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染疫兒是否需緊急就醫? 兒科醫曝兩大觀察指標

2022/05/12 21:53

孩子睡著時,可以觀察孩子鼻子、胸口呼吸時的狀態,以此判斷孩子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有許多兒童染疫,讓家長憂心不已,其中「觀察孩子的精神與活動力」是判斷是否該緊急就醫的原則之一,但若孩子已睡著該如何判斷活動力?醫師指出,可以觀察孩子鼻子、胸口呼吸時的狀態,也可按壓孩子指尖,看需要多久回復紅潤色澤來判斷。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世綱在臉書專頁「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發文表示,他收到家長私訊詢問:「孩子醒的時候可以觀察精神和活動力,但是睡著時怎麼辦?」擔心是否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叫醒小孩觀察。

黃世綱指出,若把孩子叫醒觀察活動力,即便孩子可能沒事,被叫醒一定又是一陣哭鬧,要花時間安撫,爸爸媽媽的精神一定也會跟著不好。建議觀察孩子「身體本來就會做好的事情」,人睡著了以後,身體繼續做好的事情就是「呼吸」和「心跳」。

呼吸的危險徵兆

●看鼻子

鼻翼是否會張開?也就是鼻孔變大又恢復,持續且規律的一張一張,持續15分鐘以上?

●瞧胸口

胸口起伏是否很劇烈?胸骨上方和下方,以及肋骨下方是否隨著呼吸產生凹陷?

心血管循環系統的危險徵兆

●壓指尖

捏一下孩子的指尖。捏下去時,孩子指尖的膚色會變白,放手時,指尖膚色回覆紅潤的時間會不會超過兩秒?
若不確定的話可以多試幾次。

黃世綱強調,如果上述三個問題,有任何一題的答案為「是」,就表示呼吸系統或心血管系統有可能出問題了,這個時侯,才要試著叫醒孩子再觀察看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