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退化性關節炎痛到無法走「高濃度血液單核球」細胞治療助恢復

2022/05/12 14:39

一名長輩膝蓋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又不想開刀,林志隆主任(左)為他進行「高濃度血液單核球」細胞治療,幫助他儘早恢復正常生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南一名80多歲林姓老翁,身體硬朗經常出門、爬山,但去年開始發覺右膝卡卡、痠痛甚至痛到無法走,雖嘗試注射類固醇、吃消炎藥,症狀仍未改善,再次就醫建議採用「高濃度血液單核球(PCP)」細胞治療,3個月後不僅擺脫疼痛,還能繼續爬山,到處趴趴走。

亞大醫院神經外科、脊椎暨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志隆表示,該名患者多年來都維持爬山、 跳早舞的習慣,但從去年起,膝蓋出現痠痛、走路僵硬、甚至痛到膝蓋無法伸直踩地,就醫後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嘗試過服用藥物、注射類固醇及玻尿酸都不見改善,因年紀大不想開刀,讓他心情相當低落。

林志隆指出, 一般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會採取復健、藥物,或注射玻尿酸、類固醇、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等治療,嚴重者就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但不少年紀像林伯伯一樣的長輩不希望動刀,因此溝通後,決定採用「自體單核細胞球純化技術」治療,當天注射後即可返家。

林志隆說明,「PCP治療」這項新技術是透過取出自己血液,經過2.5小時的細胞純化以及製備過程,取出高濃度細胞萃取液後注射到患部,與傳統透過抽取自體血液離心作法相較,PCP的自體單核細胞,具有抗發炎效果,能夠促進軟骨分化以及膠原蛋白的生成等優點,更加有效修復受損的關節腔。

林志隆表示,這項治療技術因使用自體血液,具有避免過敏排斥反應、治療快速、有效減輕疼痛等優點,患者在短時間內能夠恢復日常生活,林伯伯首次療程過3天後,自覺膝蓋腫脹、疼痛大幅減少,約3個月後,膝蓋恢復9成狀態,走路也顯得靈活輕快,能夠開車出門、爬山。

林志隆提醒,預防退化性關節炎主要還是得從減少關節過度負擔做起,包括控制體重、避免久站久坐,當爬山或負重時,則要注意膝關節保護,可使用拐杖及護膝,平時也要適度運動訓練肌力,一旦發生膝蓋運動傷害時,務必冰敷熱敷、休息,安排復健,以免症狀惡化,影響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