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幼兒確診案例日增 醫師籲大人衛生一定要做好

2022/05/12 13:46

醫師指出,家中嬰幼兒若確診,多是經由大人或在公共場所被感染。(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林先生家中8個月大的男嬰昨天(11日)因高燒反覆,到診所就醫快篩陽性,再經PCR採檢陽性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並送醫住院中,男嬰白天由岳母照顧,但林先生夫妻、岳母家人採檢都是陰性,納悶寶寶如何被感染。

高雄長庚兒科部長陳志誠指出,嬰兒還不會自己跑出門,會染疫的原因,一是大人與寶寶接觸,二是大人抱寶寶出去,可能大人防護做得不錯,但寶寶防護沒做好。

要避免嬰幼兒染疫,首先,大人的衛生習慣一定要做好,特別是口罩戴好戴滿、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3件事,最好回家也先把衣服換掉再接觸小孩,就可降低孩子的感染機率。

再者,在疫情流行的現階段,盡量別帶孩子出去,尤其帶到公共場所或人多聚集的地方,大人可戴口罩防護,但嬰幼兒比較難,若非要出門,有防護罩的帽子或嬰兒車多少有點幫助,民眾及親友間也應自制,不要隨便抱或接觸小孩,家中有幼兒,若親友來訪也盡量別抱孩子出來。

若嬰幼兒不幸染疫,陳志誠指出,大部分小孩確診也是輕症居多,但因為他們有不舒服也不會講,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出現嗜睡、精神活動力不好、喘、食慾下降、尿量變少就要小心,若感覺四肢發紺,或會大一點會表達的孩子說有點胸悶,一定要趕快送醫。

輕症照護上,陳志誠提醒父母,面對孩子確診的7字訣是「要謹慎,不要緊張」,小孩的症狀不要單看發燒就很緊張,其嚴重度要看3方面整體評估,一是否發燒、二胃口好不好、活動力好不好,有任2個都應小心,而非看單一症狀。Omicron病毒株容易影響咽喉和支氣管,影響咽喉會出現如狗吠式的咳嗽,聲音也會比較沙啞,影響到氣管或支氣管,就容易有喘息聲,甚至嘴唇顏色變深就應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