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運動就全身癢到不行? 醫揭常見4原因

2022/05/12 12:01

皮膚科醫師建議,運動時可穿著透氣的吸汗、排汗衣,運動完後立即清潔擦拭汗水,換上新的衣物,盡可能減少汗水接觸皮膚的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完會全身發癢?特別是有流汗的時候癢到受不了?對此,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從臨床經驗來看,運動完就全身癢到不行,主要有以下4種常見的原因:

對衣料敏感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衣料、染劑,部分的人對於這類新型的衣料、染劑可能會有過敏的現象,運動的過程除了會增加皮膚與衣料之間的摩擦,汗水浸潤衣物也容易將衣物上的過敏原帶到皮膚表面,讓皮膚更容易接觸到這些潛在的過敏原,導致運動時皮膚容易有紅腫過敏的現象。

陳昱璁建議, 穿上新衣服前,先洗滌一次,將上面的化學殘留物去除,運動前塗抹乳液,增加皮膚屏障的防禦力,也可以減少過敏原對皮膚的刺激。

對汗水敏感

汗水中除了水份,還有鹽份、乳酸、尿素等,雖然在汗水中濃度不高,但當汗水滲出體表,水分被蒸發後,這些物質殘留在皮膚上的濃度就會相對增加,對皮膚產生刺激性而發癢。可穿著透氣的吸汗、排汗衣,運動完後立即清潔擦拭汗水,換上新的衣物,盡可能減少汗水接觸皮膚的時間。

膽鹼型蕁麻疹

運動的時候,由於體溫上升,會促使人類的神經系統釋放乙醯膽鹼來調控體溫。膽鹼型蕁麻疹主要是受乙醯膽鹼的刺激,使得皮膚出現一顆顆1-4mm的小癢疹。只要是運動、緊張、曬太陽、泡澡、吃辛辣食物等等造成體溫上升,就可能會觸發皮膚癢的問題。症狀通常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不需要什麼治療就會自行緩解,比較嚴重的個案可以由醫師開立抗組織胺的藥物來緩解症狀。

陳昱璁指出,膽鹼型蕁麻疹沒法根治,除了避免造成體溫上升的因素外,可以透過運動前先吃一顆抗組織胺,來緩解這類的皮膚癢。

沒有運動習慣

這種狀況並不少見,運動後體溫上升、心跳加快、血液循環提升,周邊大小血管、微血管擴張,讓血液進入肌肉,血管擴張時會刺激到周邊神經,產生皮膚癢的感覺。只要運動時間拉長,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就會明顯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