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口服藥使用禁忌多 羅一鈞曝3對策因應

2022/05/11 16:56

羅一鈞指出,使用輝瑞口服藥物條件包括年齡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下、發病5天內沒有使用氧氣、屬於輕度到中度患者以及14個高風險因子。(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許多確診者可能需要使用到口服抗病毒藥物,但數量最多的輝瑞藥「Paxlovid」會和太多種藥物有不良交互作用、以及多項使用禁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可考慮與其它藥物錯開服用、暫停使用,或是開立默沙東的口服藥「莫拉皮拉韋」等3種方式。

羅一鈞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指出,使用輝瑞口服藥物條件包括年齡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下、發病5天內沒有使用氧氣、屬於輕度到中度患者以及14個高風險因子,跟國外用藥標準相同,並沒有比國外嚴格,一樣都需要醫師處方。

不過輝瑞這款口服藥有許多限制,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Paxlovid」共用,且有1208個品項的藥物也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

羅一鈞說,比較麻煩的是慢性病患若要使用到輝瑞口服藥,可能醫師要查詢看有無和其它藥物有衝突。最常遇到的是心律不整、降膽固醇藥物會與「Paxlovid」有衝突。

羅一鈞說,如果要服用口服藥物,且藥物作用輕微,建議可以和民眾討論「錯開服用」或是「暫停吃幾天」,不過要先評估慢性病患者身體情況;若有幾個特別屬於禁忌使用的交互作用,就無法開立輝瑞藥物,可能考慮開另一款藥物「莫拉皮拉韋」,相對藥物交互作用較少,但有效性遜於輝瑞新藥,醫師評估這部分也最麻煩。

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Paxlovid」共用;另外它還會與另外35類藥物、共1208個品項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出現不良副作用,包含部分止痛藥、抗癌、抗凝血、抗痙攣、抗憂鬱或精神病、抗痛風、愛滋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藥、抗感染、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全身性類固醇等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