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癢擦藥仍不見好? 醫:潛在疾病警訊

2022/05/11 15:17

若自行擦藥2-3天,皮膚癢症狀卻沒有改善時,應儘快就醫,以免因搔抓破皮引發感染或更嚴重的皮膚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癢的時候,民眾通習慣自行買藥止癢,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發文表示,皮膚癢的情形持續好幾天未獲改善,應就醫檢查,除了一般常見的皮膚問題,也可能是糖尿病、慢性貧血、甲狀腺異常、表皮淋巴癌、腎功能異常、C型肝炎等潛在疾病的警訊。

藥害救濟基金會訪談皮膚科醫師柯適中指出,急性蕁麻疹、蚊蟲叮咬、隱翅蟲、黴菌感染、汗疱疹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皮膚癢,若自行擦藥2-3天,症狀卻沒有改善時,應儘快就醫,以免因搔抓破皮引發感染或更嚴重的皮膚問題。市售止癢藥膏成份多含有類固醇,若未經診斷下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皮膚萎縮或變薄、血管脆弱易出血等,使用量多時,甚至會影響腎上腺素的分泌,抑制身體正常的防衛系統。

柯適中說明,皮膚癢大多是由外在環境引起,也有可能是某些潛在疾病的警訊,像是糖尿病、慢性貧血、甲狀腺異常、表皮淋巴癌、腎功能異常、C型肝炎等,都可能出現皮膚癢的症狀。若有長期皮膚癢的情形,可觀察癢的狀態是否一直持續或反覆發作,也要注意身心狀態的改變如倦怠、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焦慮等,就醫時告知醫師,評估是否安排進一步檢查。

柯適中強調,看診時,最重要的是讓醫師「眼見為憑」,若因不好意思或其他因素而不讓醫師檢查患部,容易造成誤判病情;其次,建議民眾可事先準備相關資訊,提供醫師作為診斷參考,包括:

●皮膚癢發生多久、發生的時間及頻率、地點或環境。

●家人是否有類似症狀,以確認是否為交互傳染。

●目前使用的藥物,以了解病人是否已先用藥抑制症狀,並排除藥物過敏。

●飲食情況,以釐清是否為食物過敏。

●旅遊史及其他生活作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