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染疫分2階段觀察 醫:恢復期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

2022/05/11 11:59

兒童染疫後2-6週,除了持續發燒,還伴隨腹痛、腹瀉、嘔吐、起疹子、眼睛紅、頭暈、昏厥感等兩種以上症狀,應儘速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未歇,不少家長擔憂若孩子確診,應如何觀察與照顧。對此,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表示,兒童染疫可分成兩個觀察階段,急性期(感染後1-2週)可能會出現發燒、呼吸道及腸胃症狀;恢復期(感染後2-6週)若仍發燒,伴隨腹痛、腹瀉、嘔吐、起疹子、眼睛紅、頭暈或昏厥感等兩種以上症狀,應儘速就醫。

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分享,兒童感染後1-2週為急性期,99.7%屬於輕度或無症狀,輕度症狀像一般感冒或腸胃炎,發燒1-2天加上呼吸道或腸胃症狀,可服用症狀藥物治療,視免疫力狀況,約7-10天可自行痊癒。要小心的是中度以上的情況,好發於染疫後第4至6天,最容易觀察到的症狀為呼吸急促。

兒童染疫嚴重度分級。(圖取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臉書粉專)

陳映庄說明,中度以上則有病毒侵犯心臟、肺或腦神經的跡象,以下5大警訊表徵,只要出現任何一項,應盡快就醫: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超過12小時末進食或未解尿。

感染後2-6週為恢復期,此時須注意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MIS-C),類似於免疫系統被病毒干擾後,產生不必要的發炎反應持續攻擊自己的身體,導致心、肺、腎、皮膚、腸胃道或眼睛持續發炎,發生率和致死率雖然不高,但好發於5-13歲兒童,還是要特別小心,若兒童及青少年除了持續發燒,伴隨腹痛、腹瀉、嘔吐、起疹子、眼睛紅、頭暈、昏厥感等兩種以上症狀,應儘速就醫。

恢復期慎防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圖取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臉書粉專)

陳映庄提醒,目前開放診所開立的抗新冠病毒藥物為Paxlovid和Molnupiravir,使用上的限制很多,12歲以下的幼童也不能使用,因此兒童染疫主要還是靠症狀治療和自身免疫力取勝,記得讓孩子早睡早起、均衡營養還有運動,並考慮施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