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開心」病人很開心 健保給付TAVI手術造福高齡者

2022/05/10 13:45

奇美醫學中心TAVI團隊完成54例個案,成功率100%。(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灣面臨高齡社會,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也隨之增加,傳統的開心手術除了必須切開胸廓之外,高風險族群、術後產生的併發症,以及死亡率等容易讓人抗拒與排斥,而新式的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TAVI)推出後,成功造福病友,奇美醫學中心團隊近5年來,已完成54例個案,手術成功率100%。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志遠說,因老化所引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甚至將來到超高齡社會,這類問題不容小覷。

施志遠提到,主動脈瓣膜狹窄早期是沒有症狀,隨著嚴重度上升而開始出現胸悶、喘、昏厥及猝死等;當症狀發生時,預後相對也較差,且並無特別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只能透過手術。

該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吳南鈞則指出,TAVI與傳統開心手術不同之處,適合身體較無法負荷開心手術的病人,且手術傷口小、恢復時間短、縮減了住院天數及併發症也較低,很快就能夠恢復正常活動,讓許多年長者、高危險群的病人有另一項新選擇。

吳南鈞表示,TAVI以往沒有健保給付時,病人需自費將近100萬,去年2月健保開始有條件給付,適用80歲以上高齡病人、已接受過開心手術、主動脈鈣化嚴重、曾接受治療等不適合接受外科手術的族群…等。

除了高齡族群之外,對於高風險病人,健保設有相關的給付條件,經過團隊評估後,也有機會可以申請健保給付通過,減輕病人經濟上的擔憂。

吳南鈞強調,奇美在院長邱仲慶的領導下,由首席醫療副院長林宏榮統籌規劃,2017年底組成了TAVI照護團隊,成員包含心臟內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放射診斷科醫師、社工師、個管師、專科護理師、手術室與心導管室人員。

團隊也結合了新一代複合式手術房(Hybrid Operation Room),以及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Artis Pheno),可在分秒必爭的手術中精確且及時定位病灶,透過多角度取得手術圖像,提供更精準的微創手術。

奇美TAVI團隊至今年4月底,共成功完成54例個案,其中80歲以上高齡者佔50%,手術成功率100%,30天內死亡率0%,透過TAVI手術的病人改善了心臟功能及生活品質,治療成效卓越。

且在健保有條件的全額給付下,有效減輕家屬對長者的照顧負擔,團隊的新技術也可以造福更多病人,讓有需要的這類病人術後有機會能再回到工作崗位,貢獻社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