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確診病例是兒童 兒科醫籲接種疫苗防重症

2022/05/09 20:12

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大流行,兒童染疫人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疫情大流行,確診個案爆增,約15%為12歲以下兒童,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確診病童就醫主要症狀為高燒、活力差、嘔吐、脫水,由於12歲以下感染新冠病毒無特效藥,給予退燒藥、症狀治療,嚴重會用藥瑞德西韋或清冠一號,住院2、3天後好轉出院,回家居家照護;要小心5歲以下兒童易熱痙攣,由於疫情來得又猛又急,不論莫德納或BNT疫苗均有效、副作用少、可提供保護力,施打後有7成機率可預防重症,且效果持續半年以上,他建議有機會就先接種。

陳伯彥指出,清明節後兒童確診案例大量增加,尤其兒童病房已滿床,而兒童確診就醫現高燒、嘔吐及喉嚨痛等類似感冒症狀,且會有吃不下、活動力變差與脫水等症狀,目前在台中榮總收治的兒童,治療後約2至3天就會好轉,恢復活力,很快就可回家繼續居家隔離照護,但確診兒童通常都是受到家長傳染或學校同學互相傳染,若家長受到感染,即可能造成照護上的困擾,因此提醒大家仍應持續落實防疫措施。

很多家長關心兒童確診後重症機率,陳伯彥表示,10歲以上兒童有過敏氣喘現象,會擔心有病毒性肺炎或次發性細菌感染,也要注意5歲以下兒童發生熱性痙攣的比例較高,要小心可能是神經發炎,由於12歲以下兒童治療並無特效藥,若重症會使用瑞德西韋,或使用清冠一號,其餘則退燒止痛、症狀治療,就台中榮總而言,並沒有發生重症病例。

至於小朋友使用快篩與PCR有何不同?陳伯彥說明,快篩擔心的是敏感度不高,因此陰性仍要注意,而快篩陽性要擔心可傳染給他人、及重症風險,但不是非得住,確診後給予適當衛教及隔離,進行居家照護,必要時安排醫師視訊看診,或提供後續就醫需求。

對於兒童疫苗陸續開打,陳伯彥強調,疫情來得又急又猛,疫苗講究安全性、有效性及保護性,經研究比較,兒童與青少年施打疫苗後的效果與副作用其實都差不多,兒童副作用甚至更輕微,且經證實,無論BNT或莫德納都有7成機率可預防重症,且效果持續半年以上,兒童施打疫苗若出現副作用如發燒、倦怠,大多在3天內即快速緩解,可經就診服藥普拿疼、安佳熱,目前疫情嚴峻,疫苗接種,建議不要再等。

至於莫德納、BNT疫苗要施打哪一種?陳伯彥也說,現在疫情正在燒,現在可先施打的疫苗是莫德納,建議因應疫情先施打第1劑,兒科醫學會都有發表聲明,建議有的打就先打,至於6至11歲兒童的第二劑是否可混打,尚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議公布。

另對於近期疫情爆發,外界關心醫療人員的身心負荷問題,陳伯彥說,最辛苦的是急診,還有病房人員,必須穿著全身防護的兔寶寶裝、7天值一班,在醫院生活,就榮總來講,每天都會因應疫情召開1、2小時會議,研議如何提供病患最適切的照護,希望大家給予醫護人員多點包容與鼓勵,多體諒醫療人員的壓力。

陳伯彥醫師指出,確診病童就醫多因高燒、活力差、嘔吐,造成脫水,這波疫情來得又猛又急,不論莫德納或BNT疫苗均有效、副作用少、可提供保護力,建議有機會就先接種。(市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