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讓雞蛋揹黑鍋了! 營養師授3招降膽固醇撇步

2022/05/09 19:46

營養師表示,雞蛋不等於膽固醇,因為有70至80%膽固醇來源大多由為體內自行合成,所以沒有吃任何膽固醇食物,也可能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雞蛋會增加膽固醇?營養師表示,雞蛋不等於膽固醇,因為有70至80%膽固醇來源大多由為體內自行合成,所以沒有吃任何膽固醇食物,也可能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因此建議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避免攝取反式脂肪,以及多吃富含纖維食物,才能降低膽固醇。

營養師李佳蕙在臉書粉專「李佳蕙 營養師」與個人網頁指出,膽固醇來源有兩種,70至80%為體內自行合成,而肝臟一天製造膽固醇量約為4顆雞蛋;20至30%為食物來源,所以沒有吃任何膽固醇食物,也可能會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例如身體代謝膽固醇途徑受阻,一般為家族遺傳居多(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李佳惠表示,據研究發現,減少飲食中「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攝取,可避免身體製造過多的膽固醇,這比起限制飲食中膽固醇含量更有效果。而想要降低膽固醇,可以做到以下3點:

1.減少攝取飽和脂肪:豬油、牛油、奶油、肥肉。

2.避免攝取反式脂肪:植物性奶油、烤酥油、奶精、糕餅、起酥、薯條、炸雞、糕點。

3.多吃富含纖維食物:每日應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全榖雜糧取代精緻白飯、麵條,都能增加纖維攝取。

所以今天開始可以無限制吃雞蛋?李佳惠說,不是的,還是要先評估自己是否有膽固醇過高(抽血紅字)、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如果有,則一天一顆雞蛋較為安全;如果沒有,才可以放心吃雞蛋,不過一天還是不要超過三顆雞蛋比較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