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童確診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大量輸液助代謝免於腎衰竭

2022/05/09 15:54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在專責病房照顧染疫孩童。(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6歲的暄暄確診發燒由媽媽在家照護,但是退燒後兩天,暄暄雙腳小腿疼痛、無法站立,隔天仍不見好轉,在醫師建議下到慈濟醫院急診,這才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血液中磷酸肌酸激脢(CPK)數值更高於正常值300U/L,飆升到6900U/L,醫療團隊趕緊輸入大量生理食鹽水幫助代謝,三天過後才恢復活力返家隔離。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說,橫紋肌溶解症常見於激烈運動或病毒感染,由於肌肉受到外力影響,導致人體橫紋肌細胞被破壞,橫紋肌裡的酵素跟產物跑到血液裡,造成肌肉劇烈疼痛、腫脹、無法行走。

他說,目前兒童的橫紋肌溶解症並無標準治療,所以必須要大量補水,如此才可避免體內廢物堆積腎臟,引發急性腎衰竭。

吳秉昇也說,以往臨床常有流感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的病例,但COVID-19病毒併發橫紋肌溶解症的案例,無論成人、小孩都相當罕見,通常都是在急性症狀改善後出現,也因為居家照護就醫不便,容易被忽略而未能及時就醫。

以暄暄為例,他說,當初在視訊門診中,發現瑄瑄因雙腳劇烈疼痛而無法站立,初步研判排除神經系統造成的無力情況,懷疑是肌肉的問題,而建議就醫,到院後醫療團隊先給予500C.C的生理食鹽水,再給予平常兩倍量的輸液,藉此增加病人排尿量,隔天,她的腳痛情形大幅改善,已能下床行走,三天後恢復活力。

吳秉昇提醒,孩童染疫後發病初期的照顧最重要,若孩子剛開始發高燒,家長可先規則使用退燒藥觀察,正常下在兩、三天就會退燒,但如果高燒超過48小時,超過12小時未進食、脫水、抽筋、意識不清、呼吸喘或胸悶胸痛、唇色發白或發紫等危險徵兆,則要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