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魚補腦 大魚吃多小心反而傷了腦

2022/05/09 11:08

衞福部桃園醫院腎臟科醫生柯盛文說明,吃大型深海魚類,一般人每個月至多2次、每次份量約巴掌大,以免吃過量吃下太多「甲基汞」造成汞中毒。(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多吃魚會變聰明;營養師也說,吃魚確實能助腦部發展,但最好在2歲以前,2歲後吃魚補的是記憶力。而年長者吃魚則能多攝取優質蛋白質,與補腦無關;醫師提醒,吃大型魚類要特別的小心,若吃過量就會吃下太多「甲基汞」,反而造成腦部傷害。

衛福部桃園醫院腎臟科醫師柯盛文表示,之前有個小朋友,長期、天天吃大型魚類,後來發現他的血中甲基汞濃度超過40倍,出現語言發展遲緩等汞中毒現象,最後使用螯合劑將汞排出體外。

他指出,主要是因為海水裡面有一些甲基汞會進入小魚體內,小魚被大魚吃掉,大魚被更大的魚類吃掉,所以大魚的體內就累積了許多甲基汞。如果吃過量的大型魚類,汞就會跑進人體造成傷害。一般臨床上若遇到汞過量的患者需要治療,就會使用能像一個爪子會抓住血中的重金屬,會幫助血裡面的汞排到體外,達到治療的效果的螯合劑。

柯盛文表示,魚類含有很多DHA、EPA,對腦部的發育很有幫助,但是吃鯊魚、旗魚、鮪魚、大西洋鱈魚等大型深海魚類就要特別注意份量,若長期、大量吃恐有汞中毒疑慮。食藥署也針對大型魚類包括鮪魚、旗魚、鮭魚等魚類有些攝取的規範,例如孕婦等育齡女性每週不要吃超過70公克、6歲以下孩童每月不要吃超過35公克,一般民眾一個月最多吃2次,每次份量大約半巴掌大,而且不要吃魚皮、魚內臟,小心吃魚沒有補到腦,吃過多反而會傷腦。

柯提及,曾於門診時,有患者拿著汞超標的抽血檢驗報告詢問「醫生,我是不是汞中毒了?」其實生活中汞的接觸來源除了大型深海魚類或是被汙染的海鮮,連傳統藥物裡也含有汞成份、或以前補牙的銀粉也含有汞,汞在體內會造成神經傷害,特別是對腦部,如果出現視覺、聽覺改變,或有顫抖、記憶力喪失等狀況,可能就是汞超量的表現,若發現家中孩子心智成長較遲緩,或語言能力較差,就要檢查是否有汞中毒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