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打疫苗! 醫師示警:兒童染疫死亡恐高於腸病毒

2022/05/08 21:46

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大流行,兒童染疫人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大流行,兒童染疫人增加,小兒心臟科醫師指出,每年5月到9月是兒童腸病毒的流行季,兩者感染死亡率都低且小於萬分之1,但今年兒童新冠病毒感染預估為15%至20%,是腸病毒的2到10倍,可能造成死亡人數比腸病毒多,提醒家長提前因應,戴好口罩、勤洗手,尤其有心臟病、早產、氣喘或肥胖的兒童是重症高風險群,建議盡快施打疫苗。

台中榮總小兒心臟科主任詹聖霖指出,腸病毒從1998年大流行,當年在台灣造成78名孩童死亡,至今腸病毒已流行逾20年,約每3、5年大流行一次,1到5歲發生率約2%到6%,重症率小於千分1,死亡率也小於萬分之1,重症主要發生於5歲以下孩童,病程發展急速,病毒會侵襲腦幹致腦炎,造成章魚壺心肌症或心碎症狀候群,主要死因為心臟衰竭,痊癒後可能出現神經學後遺症,大多會復原,但嚴重會肢體無力、吞嚥無力後遣症。

詹聖霖醫師整理出兒童感染腸病毒及新冠病毒的差別,兩者的感染死亡率都在萬分之1以下,但今年武漢肺炎大流行,染疫機率增加。(記者蔡淑媛翻攝)

詹聖霖說,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約半數以上無症或症狀輕微,約1成症狀明顯需急診,急診有2成要住院,住院的2成又是重症,而重症發生主要年齡在1歲以下及12歲以上,感染死亡率也小於萬分之1,重症發展也快速,主要死因為呼吸衰竭、休克,12歲以下也無特效藥,與腸病毒相同,可能後遺症有為長新冠可能出現腦霧等現象。


詹聖霖說,1到5歲兒童的每年腸病毒71型感染的發生率約2%至6%,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今年預估發生率15%至20%,因為感染死亡率都小於萬分之1,雖然都很低,但預估兒童新冠病毒感染死亡人數會比往年的腸病毒71感染流行期可能更多,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及施打疫苗是防疫之道。

詹聖霖表示,新冠病毒兒童疫苗要考量安全性,青少接種後造成心肌炎為萬分之1不到,兒童更是10萬之1不到,至於疫苗有效性,可減少一半住院率,也能保護家中長者及更幼小的孩童,統計兒童染疫大多從手足及同學傳染到,家長應一併考量,但對於高危險族群如心臟病、早產、氣喘、肥胖的兒童,一旦染疫的重症機率高,建議要盡快施打,至於莫德納與BNT疫苗的副作用差不多,考量疫情大流行來襲,早打提早有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