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妻分工影響生育意願 勞動平衡的家庭高4倍

2022/05/08 17:07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呼籲準爸爸多陪伴孕期伴侶。(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連年低迷,今天是母親節,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舉行「孕期神隊友」活動,鼓勵準爸爸積極參與伴侶的孕期,也表示,依據調查,女性生育意願和伴侶投入家事勞動的時間有關,家務勞動平衡的夫妻生育意願高出4倍,婦產科醫學會呼籲,更多男性多和另一半參與產檢、出席產前育兒學習,都可大幅減少女性孕產期的身心問題,也能提高接受規律產檢的機率。

女性生育意願會被伴侶在孕期時是否陪伴、家事勞動的參與等影響,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國外證據表明,陪產假的提供和利用對性別平等及第2胎再生育意願都有積極影響,他說,今年1月起政策將男性陪產(檢)假增加至7日,鼓勵男性更多地承擔家務與育兒責任,緩解女性在孕期、生產與育兒的壓力。

台灣育齡婦女中,職業婦女占近9成,黃閔照表示,這是兩性平權的正面成績之一,女性權利的提升與生育率並非越行越遠的兩條路,透過兩性平權來落實真正女性育兒友善的環境,讓婦女能安心生育下一代。

根據國內調查,女性生育意願與伴侶投入家務勞動的總時間息息相關,國外多個研究也表明,家務勞動平衡的夫妻生育意願高出4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表示,對於媽媽們來說,懷孕期間男性積極參與家務勞動,也能有效幫助夫妻感情、降低離婚率。男性更多陪伴女性孕期如產檢出席、產前育兒學習等,讓媽媽在獲得更好地支持下,可大幅減少女性孕產期的身心問題,也可提高女性接受規律產檢的機率,確保母嬰健康。

出席該活動的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政府對於提振生育率有新措施,包含擴大人工生殖補助,去年上路後,有3萬個家庭提出申請,公費產檢的次數也從10次提高到14次,超音波增加到3次,他說今年是虎年,過去每逢虎年出生人數會較低,但希望隨著這些措施,讓虎年的生育率還是可以「虎虎生風」;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則表示,該署已在規劃準爸爸手冊,預計會在父親節前推出。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於母親節舉辦「孕期神隊友」系列活動,準爸爸只要記錄每次陪孕期伴侶產檢的回憶,分享照片並留言至「謝謝你,我的接生醫生」粉絲專頁,即有機會獲得育兒小禮,最大獎為iPad。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