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芒果助維持視力、骨質強健 營養師:新鮮的最好

2022/05/10 06:33

營養師表示,芒果含有維生素A(也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抗氧化劑,能維持視力、骨質強健。(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夏日,香甜多汁的芒果無論是直接吃或是拿來入菜、做成冰品、芒果牛奶都非常百搭。營養師表示,芒果含有維生素A(也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抗氧化劑,能維持視力、骨質強健,不過攝取過量,容易造成血糖升高。

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指出,台灣產的芒果風味好,且果肉更富含對身體有益的營養,飯後水果來上一份芒果,除補充纖維幫助消化,它還含有以下3大營養及功效。

●維生素A(也含β-胡蘿蔔素):能維持視力、皮膚完整、骨骼保健、免疫健康。

●維生素C:能維持肌肉及肌腱功能、骨質強健、提高鐵及鈣吸收。

●抗氧化劑:香草酸、沒食子酸、芒果苷,讓身體具備抗發炎能力,預防疾病並維持身體細胞健康。

林雨薇提醒,台灣農民管理的芒果,品質好且甜度夠,許多都外銷各國,但味道甜美的芒果屬於水果類,吃多會升高血糖,對於有肥胖、或者糖尿病前期,甚至糖尿病的人,必須留心吃的量。建議每天水果總量,一般人每日不超過3碗份量,而糖尿患者則每日不超過1至2碗份量。

林雨薇進一步說,芒果的升糖指數(GI)在55至70,屬於中GI水果,相較西瓜、荔枝、龍眼、香瓜等,高GI水果影響血糖幅度小。而家中偶而會出現芒果乾零食、或自製的芒果青,也可以替代新鮮芒果嗎?

林雨薇解釋,以1顆新鮮芒果來看,熱量50大卡、糖9.8g、維生素A就有1865IU、維生素C更有22.7mg。但以自製芒果青來看熱量就有223大卡、糖22.3g、維生素A僅3IU、維生素C也只有0.1mg。若再以芒果乾來看,熱量371大卡、糖56.6g、維生素A15 IU、維生素C僅0mg。因此她提醒,芒果新鮮才吃得到營養,因為醃製芒果青、乾燥糖漬果乾,經過反覆加工處理,維生素C、維生素A幾乎流失光,然後加工過程用到的糖,會讓熱量多出4至6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