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半個月捐血量掉4成 血庫存量告急

2022/05/08 12:25

花蓮半個月捐血量掉4成,血庫存量告急,各型血均未達7天安全庫存量。(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血源勸募狀況不如預期,半個月來的捐血量,相較以往同期掉了4成左右,血庫存量告急,各型血均未達7天安全庫存量,其中又以A、O型血最缺。花蓮捐血站長蔡佳芊強調「防疫與捐血不衝突」,各捐血點均有做好防護,呼籲民眾別擔心,一起挽袖捐熱血。

花蓮縣平均每月用血需求約3500袋血液,但自給量僅3000袋,其餘用血需仰賴台北捐血中心,未料近期受疫情影響,民眾捐血意願低,北北基宜花鬧血荒,醫院紛紛祭出限血令,緊急狀況才會輸血。

花蓮捐血站長蔡佳芊說,北北基宜花同屬血庫共同體,花蓮以往每個月的縣內捐入血量,就不足花蓮地區使用,有時候必須跟北部調血,最近北北基宜花確診個案數占全國大概6成,同屬疫情重災區,導致民眾出門捐血意願比其他縣市更低。

她說,花蓮半個月來的捐血量掉了3至4成,在用血量並沒有減少的狀況下,目前已失衡達缺血狀態,各型血均未達7天安全庫存量,總庫存量僅剩4.4天,其中A型3.7天、B型6.2天、O型3.8天、AB型4.5天。

蔡佳芊說,防疫和捐血絕對不衝突,捐血中心各捐血點都有做好防護,籲請民眾安心,在這波疫情下,也能捲起袖子捐熱血,成為別人的幫助,讓需要用血病患都能安心接受治療。

花蓮捐血站表示,已積極聯繫各機關團體、學校及軍方,固定向學生、官兵等人募血,也希望民眾踴躍捐血,捐血站作業時間為每天上午8點半至下午5點,提供全血、分離術捐血服務,防疫期間進入捐血區域請戴好口罩,並攜帶身分證加速捐血流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