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C產品是熬夜罪魁禍首! 研究:睡眠不足恐影響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2/05/07 20:14

3C產品過度使用,不僅易讓青少年感到焦慮和清醒,且其發出的藍光更會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不足對青少年的影響,不僅是隔天學習狀況可能不佳,據外媒《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報導,恐怕還會造成心理健康上的變化,而造成睡眠不足的最大原因就是大量使用3C產品。

這份研究由南澳大利亞大學提出,南澳睡眠專家阿戈斯蒂尼(Alex Agostini)表示,父母和醫生必須意識到睡眠和心理健康之間的雙向關係,尤其是孩子仍在青少年時期。充足的睡眠對所有人來說都很重要,有助於身心健康,增強免疫力並確保每天都能正常完成工作。

阿戈斯蒂尼指出,對青少年來說,睡眠更重要,因為他們正處於一個身體發育變化的年紀,所有的發展都取決於睡眠是否足夠。研究小組證實,青少年每晚至少需要8小時睡眠,若無法睡滿8小時,他們應對壓力的能力就會降低,例如社會壓力,且可能面臨行為出現問題、焦慮和抑鬱的風險。

研究人員提到,如果每晚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青少年從事危險行為的可能性會增加1倍,例如危險駕駛、吸煙等危險行為及其他攻擊性或有害活動。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雖然一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始於14歲,但大多數情況下都未被發現和治療。

研究人員指出,青少年晚睡有許多因素,但科技產品的使用是最大的罪魁禍首之一。他們在3C產品上花費大量時間,無論是跟朋友傳訊息、玩遊戲或看影片,使用3C產品到深夜是影響良好睡眠的最常見因素之一。

研究人員提醒,3C產品的使用不僅會讓自己感到焦慮和清醒,且其發出的藍光更會抑制褪黑激素的產生。要真正改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必須關注睡眠對青少年身心的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