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較雙北與高雄 陳秀熙稱讚陳其邁防疫作為

2022/05/06 12:10

高雄市2月全台首創開設「車來速」。(高市府提供)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台灣疫情升溫,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比較雙北高雄後,稱讚陳其邁的防疫作為。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也是新北市政顧問的陳秀熙,日前在政論節目《鄭知道了》中表示,今天台灣最有資格講的就是高雄市長陳其邁,當時在桃機疫情危機後,陳其邁成功把高雄的疫情控制住,把重症減害。

陳秀熙並將目前全台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對照高雄市,分析防疫作為上的差別,指在台北市、新北市,近來出現民眾擠急診室做PCR,而在快篩試劑方面,出現排隊人龍,民眾搶買快篩的狀況;反觀高雄市,設置篩檢站、免下車服務,民眾可去1000多家診所看醫生領快篩,若有快篩陽性,診所也能轉介醫院,減少民眾擠急診PCR的景況。

若區分為「出現症狀」、「確認結果」,以及「防疫處置」三項比較。首先,雙北市方面,截至5月3日中午,無症狀者自行使用家用快篩,陽性或有症狀者,無法到基層診所看診,也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要搭乘防疫計程車,或自行前往社區篩檢站做PCR,而近來因確診數增加,也多出現「叫不到防疫計程車」的情形。

此外,雙北在急診、看診拿藥與PCR採檢上,未在源頭分流,因此出現大型醫療院所掛急診,排擠急重症醫療、PCR檢驗塞車等狀況。

在篩檢站方面,台北市是7+1站,有聯醫體系與三總,新北市有35站,倘若症狀有明顯或加劇者,有開藥需求者,得另尋醫院疾病門診或急診採檢。另外,雙北基層醫療院所,沒有提供快篩試劑,出現民眾搶快篩的景況。

相較於高雄市方面,防疫行政作業、看診拿藥、PCR採檢、檢驗分流,民眾使用自購家用快篩陽性,以非搭乘大眾運輸方式,自行前往社區篩檢站,做公費PCR篩檢;不同的是,高雄設有21站篩檢站,安排「車來速」,民眾免下車服務。

在快篩取得,以及醫院轉介方面,高雄市從1月23日時,民眾就可至基層醫療院所看診,領取免費快篩劑自行快篩,倘若為快篩陽性,須回傳結果給診所,將開立轉介單至醫院採檢PCR。

對此,高市府表示,高雄市2月全台首創開設「車來速」,凡快篩陽性或收到密切接觸者簡訊的民眾,可就近選擇附近的社區篩檢站,或是車來速站採檢PCR,由於免下車可減少接觸風險,實施至今滿意度頗高;衛生局表示,若車流過多,則會分流到他站。

高市府新聞局強調,高雄目前防疫上是以「分級醫療、全人照護」做規劃,維繫醫療量能、並將市民朋友的身心照顧好。也感謝在協助輕重症分流的過程裡,包括基層診所、醫院的醫護都一起照顧好每一個小朋友和市民朋友。

今天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上,媒體詢問陳其邁說;「陳秀熙教授提到高雄輕重症分流做得很好,市長怎麼看?」 陳其邁回答說,因為這個病都是輕症,在公共衛生與臨床醫療裡,都非常簡單會告訴我們「分級醫療、全人照護」 ,最下端是基層照護,再來是專科的進階照護,上層則是醫院的重症照顧,其實99.6%都在基層照護可解決。

陳其邁說,市府從1月開始就是快篩,最近量能增加很多,現在基層診所累計發現1019例,幾乎都是這段時間增加的部分,因症就醫的比例增加,陽性率在基層診所也增加。他是要提醒大家,輕症還是基層醫療來負責,才能把醫療量能做最好分配。

陳其邁強調,在確診者部分,高雄比較不同,還是指派基層診所負責輕症治療,不要讓大醫院醫師看輕症或無症狀,由基層診所分擔責任,自然一開始讓病人受到最好照顧,有屬於你的醫師,確診10天內全程陪伴,大家較放心,市府也較放心。

陳其邁也提到,高市府每天晚上7點開專家會議,流行病學加四大醫學中心、國軍醫院、阮綜合醫院等,每天開會。因為他過去就是學公衛,包括陳秀熙教授和很多以前老師如陳建仁老師,有碰到困難複雜問題就會問他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