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者咳嗽喉嚨痛 中醫視訊門診開藥助緩解

2022/05/05 10:39

中醫科醫師徐新政表示,除了大人打滿3劑疫苗形成孩童保護力,家長也可考慮讓孩童服用清肺飲增加免疫力,達到平日保健保養的作用。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約50歲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患,出現咳嗽、喉嚨痛、鼻涕倒流、忽冷忽熱、全身疼痛等症狀,透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視訊門診,求診中醫科主任徐新政,徐醫師除了給予清冠一號治療,也依照病患症狀,開立銀花、連翹、牛蒡子、蒼耳子等清熱止痛中藥材,經過約4天,在第2次視訊門診,病患症狀減緩許多,已經沒有喉嚨痛症狀、咳嗽也減少許多。

徐新政表示,確診個案可以透過視訊診療,開立處方,請親友到藥來速領藥,減緩症狀。確診個案痊癒後,也會擔心是否會造成呼吸道損傷,留下後遺症;因此,中藥會著重在補脾肺幫助營養,會選用四君子湯,包含人參、茯苓、白朮等,作為滋養,增加抵抗力。

至於6歲以下孩童無法施打疫苗的孩童,徐新政表示,除了周遭大人一定要打滿3劑疫苗形成孩童保護力,家長也可考慮讓孩童服用清肺飲增加免疫力,清肺飲中有選用滋陰潤肺的藥物,像是麥門冬、杏仁等,還有黃耆善治胸中大氣,藉由補氣加強免疫力,達到平日保健保養的作用。

處方的部分組成,像魚腥草、枇杷葉、黃芩等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抗菌的成份,如果有輕微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咽痛、咽乾,也可以緩解。一般民眾如果要保養呼吸道,也可食用。徐新政強調,任何藥材,都要依個人體質不同,由醫師評估開立處方簽。

中醫科醫師徐新政表示,對於確診個案痊癒後擔心是否會造成呼吸道損傷,中藥著重在補脾肺幫助營養,會選用四君子湯,包含人參、茯苓、白朮等,作為滋養,來增加抵抗力。 (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