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洗冷水澡有益健康 但小心猝死風險

2022/05/04 22:33

浸泡在冰水裡可能出現潛水反應,身體可能會自主減緩心率、停止呼吸,但此時有猝死可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荷蘭極限運動員霍夫(Wim Hof) 創下多項與寒冷有關的金氏世界紀錄,他認為洗冷水澡對健康有益。專家表示,儘管過去研究有限,但仍有一些研究證實冷水對健康有益。但要注意的是,任何人接觸冷水都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出現「潛水反應」(diving response)更有猝死可能,若是心臟病患者更必須要謹慎小心。

霍夫被暱稱為「冰人」,他創下的金氏世界紀錄包含在冰下最遠游泳距離、在冰上赤腳跑半程馬拉松的最快紀錄等。

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一項荷蘭研究顯示,洗冷水澡的人請病假的機率比洗熱水澡的人要少;每週泡3次冷水,持續6週,可稍微增強年輕人的免疫系統。

英國赫特福德大學健康與運動生理學準教授(reader)伯頓斯(Lindsay Bottoms)表示,冷水淋浴與健康之間的研究不多,因此文獻有限,且預防人們生病的原因仍不清楚,但可能是因為冷水會激發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霍夫認為這可以鍛鍊自己的心血管系統。

然而伯頓斯強調,心率加快、血壓增加,可能讓心臟病患者心律不整或心贓病發作,且任何人的動脈中只要有血脂沉積,心率加快就可能導致沉積脫落,堵住血管,進而導致心臟病發。

伯頓斯提醒,全身浸入冷水中也有危險,一般狀況下,身體會因冷水而加速呼吸、心率,但也有可能出現潛水反應(diving response),身體可能會自主減緩心率、停止呼吸,此時有猝死可能。這種情況較常發生在「全身泡入」冷水時,例如在開放水域游泳;較少發生在沖洗冷水澡時。

霍夫所說的冷水對健康有益處,背後確實有一些科學證據,但益處程度多大、背後原因仍不明朗。而冷水背後也有其風險,嘗試時務必要謹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