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快篩檢測棉籤沾化學物質? 查核中心:錯誤消息

2022/05/04 20:02

網傳快篩棉籤頂部沾化學物質,對此,查核中心指出此為錯誤消息。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居家快篩越來越多民眾使用,不過網上出現一則傳言搭配影片稱:快篩用的棉籤頂部不知沾了什麼,這很大可能是化學物質,看完後你們還敢做插鼻子快篩檢測嗎?對此查核中心表示此為錯誤消息。

「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4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指出,4月5日社群平台流傳一則訊息搭配30秒的影片,影片內容為一群人在製作棉籤,並把一整排的棉籤頭部往「乳白色平臺」按壓,再以文字訊息表示一排棉籤不知沾了什麼,這很大可能是化學物質。 看完後你們還敢做插鼻子快篩檢測嗎?

對此,「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詢台灣兩家採檢刷生產廠商及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廠商表示影片中的人員是透過PU水性膠,將棉籤上的尼絨毛附著在塑膠棒上,這是製作棉籤的方式之一,並指出使用在人體上的採檢棉籤,都必須要通過生物相容性檢測等實驗,檢驗製造過程中所使用的材料是否有毒、有無有害物質殘留,這些檢測合格後,才能在台灣販售。

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棉籤製程中沾附的PU水性膠,用途是讓棉絮可以黏著,因其黏著效果好,因此PU水性膠也廣泛使用在生活用品中。PU水性膠沒有毒性疑慮,也沒有有機溶劑,不會釋出有毒物質,民眾不用擔心。

查核中心經諮詢後認定快篩試劑所附棉籤需符合醫材相關法規和標準,使用的PU水性膠須經檢測合格,且水性膠在棉籤用量低,無毒性疑慮,傳言說法誤導,因此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