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齲齒殘根未治療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2022/05/03 13:38

林佳詠指出,梁姓患者第1、2小臼齒的齲齒殘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8歲的梁先生有高血壓及末期腎臟病史,罹患重度失智症而有暴力躁動,難以正常進行牙科診療,加上疫情爆發中斷回診,日前牙痛就醫時已經因齲齒殘根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緊急收治住院,接受多顆齲齒拔除與感染控制,復原良好,平安回到機構休養。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林佳詠表示,阻生埋伏智齒常因型態多樣變異,加上清潔照護不易,無法進行根管及牙周治療,一旦發生嚴重齲齒,極容易導致牙髓炎及牙周炎,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深頸部感染及路易氏咽峽炎,若沒有謹慎處理,就可能出現致命危險。

林佳詠說,梁先生前年住在養護機構期間,曾因左下側反覆牙痛及臉部腫脹,到台中醫院症狀治療,因疫情中斷久未就醫,再次回診時左臉已呈現嚴重腫痛,並出現呼吸急促的狀況,第1、2小臼齒及第3大臼(智齒)的齲齒殘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梁姓患者的第三大臼齒(智齒)的齲齒殘根,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啟動跨醫療科整合共治策略,聯合牙科、家醫科、精神科及麻醉科主治醫師共同制定治療方針,為梁先生進行全身麻醉的清創,及多顆阻生齲齒殘根的拔除後,才穩定發炎疼痛情形,出院平安回到機構休養。

林佳詠提醒,長期臥床或身心障礙等特殊需求的病患,應定期追蹤口腔清潔狀況,並給予適時的治療,若併發系統性的感染,應迅速就醫並遵從醫師指示拔除感染牙齒,不可一再拖延,也呼籲切勿因疫情嚴峻就忽視牙齒的治療需求,臨床上常有牙齒的照護不周,造成重度感染症。

林佳詠提醒民眾勿因疫情不治療牙齒,一旦重度感染危及性命。(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