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血尿像西瓜汁不在意 竟是腎臟長腫瘤

2022/05/03 12:22

台中一名63歲王姓婦人,近來頻頻出現血尿,檢查才發現腎盞部位長了腫瘤(箭頭處),確診為泌尿上皮癌。(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3歲王姓婦人,好幾個月前開始出現血尿,因偶爾出現且不會痛不以為意,直到近日情況變嚴重,不但小便顏色由淡轉深,有時更是紅得嚇人「宛如西瓜汁」,家人得知趕緊催促就醫,檢查後發現腎盞部位長了腫瘤,確診為泌尿上皮癌,所幸並未擴散,透過軟式輸尿管鏡順利把腫瘤切除逐漸康復中。

亞大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表示,患者到院後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腎臟裡有一顆不到1公分疑似腫瘤,硬式輸尿管鏡無法到位,決定透過軟式輸尿管鏡,經由膀胱、輸尿管進入腎盂後,順利將腫瘤切除並切片化驗,確診為「泌尿上皮癌」。

蕭子玄表示, 罹患泌尿上皮癌的患者常會出現無痛性血尿,這是因泌尿上皮的癌細胞微血管不定時爆開流血,所以出現斷斷續續血尿的情況,但不少患者因沒有其他不適的症狀,往往都選擇忽略而延誤就醫,錯過處理時機。

蕭子玄指出,「泌尿上皮癌」是包含膀胱癌、輸尿管癌及腎盂癌等泌尿系統癌症的通稱,其成因很多,包括抽菸、末期腎病、飲用受污染的地下水、長期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草,以及常接觸化學物品等都有可能容易發生癌細胞病變。

蕭子玄表示,目前可透過影像檢查發現腎臟裡的腫瘤,但還是必須透過輸尿管鏡進行病理切片,才能正確診斷腫瘤的屬性,其中軟式輸尿管鏡可透過手部控制,彎曲程度可達近270度,能觸及腎臟的各個角落,更能準確找到躲在各個小角落的腎盞腫瘤,並能針對腎臟結石,以及不明原因的血尿、腎臟構造異常等症狀進行更精準的診療。

蕭子玄提醒,人體腎臟位置比較深層,觸診並不容易發現腫塊,腫瘤常默默生長到很大,早期也不太會出現太多不適的症狀,中高齡民眾若是出現血尿且沒有疼痛感時千萬不要輕忽,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蕭子玄醫師提醒,人體腎臟觸診不容易發現腫塊,腫瘤常默默長大,中高齡民眾若是出現血尿且沒有疼痛感時千萬不要輕忽,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