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引發神經損傷 醫:多吃2營養素助修復

2022/05/02 18:56

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以外,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1,和B12的食物,有利於保護神經,同時促進神經自我修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糖尿病易造成許多併發症,其中周邊神經病變是常見的併發症,容易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以外,在日常生活中建議可多吃含維生素B1和B12的食物,有利於保護神經,同時促進神經自我修復。

優康家診所院長謝明家在臉書粉專「謝明家醫師」發文指出,糖尿病引起的神經損傷被稱為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可在神經系統的任何部位發生,尤其下肢是重災區,據研究統計,糖尿病人出現周圍神經病變的幾率高達60至95%。他也分享4大糖尿病所引起的常見症狀:

1、麻—早期典型症狀

所謂周圍神經就是人體除腦部、脊髓以外的神經組織,周圍神經一方面負責人體的各種感覺、運動,還支配著人體的內臟活動,比如心臟、胃腸等。因此,一旦周圍神經受損,受到影響的功能很多,症狀多種多樣。此外,腳感覺麻木,似乎戴著手套、襪套,或者有螞蟻爬的感覺,走路像是腳踩棉花,還有對溫度、疼痛不敏感,有時由此發生燙傷、割傷、割破後不知的情況,發展下去就會出現糖尿病足等嚴重問題。

2、脹—自主神經

此症狀特點是進食後病人常感到胃部脹滿。胃中食物不消化下行而滯留,可能會出現惡心嘔吐、反酸脹氣等。當自主神經病變時,影響腸道會有腹瀉或便秘,或便秘腹瀉交替。而糖尿病腹瀉時常常不是細菌性的,沒有腸炎表現,大便常規檢查可鑒別。但糖尿病引起的自主神經病變是周圍神經病的一類,多發生在病史15年以上的糖尿病友,最常見的症狀是便秘、腹脹,嚴重的會出現腸梗阻。

3、痛—神經性

此症狀特點是自發性和誘發性,除了電擊樣疼痛,還有針刺、火烤、撕裂樣疼痛,往往輕微的觸碰就會誘發,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而神經痛不同於關節炎疼痛、感冒引起的頭痛,那些是傷害感受性疼痛,只要炎症等刺激消失了,疼痛就會緩解。而神經痛是疼痛在大腦形成的記憶,一般的止痛藥是無效的。

4、汗—出汗異常

正常人出汗往往是全身一起發汗,比如天熱、劇烈運動以後。不過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引起的出汗異常往往是半身出汗,一般是上半身出,下半身沒有。這種源於交感神經受到了損害,是周圍神經病變的一種。有的糖友一吃飯就出汗,這是由於味蕾受到刺激後引發的交感神經失控。還有患者睡醒時會出一身汗,也是交感神經失控的表現。且異常出汗一般多發生在老年人且較胖的患者身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