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確診嚴重度分辨 小兒感染科醫:「呼吸急促」是關鍵

2022/05/02 18:43

高醫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敏生提醒,兒童染疫若出現「呼吸急促」,可能是中、重度肺炎,家長應學會如何判斷。(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隨著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日增,兒童染疫人數也隨之成長,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今年1月至4月28日止,兒童確診無症狀、輕症比例為99.7%,但家長在居家照護上,也應注意孩子的狀況,高醫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敏生提醒,輕度就像感冒,若出現肺炎,則可能為中重度,可從是否有「呼吸急促」做主要判斷。

李敏生指出,兒童染疫的嚴重度分級上,輕度就像一般感冒,會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有發燒、咳嗽、喉嚨痛、鼻塞等症狀;中重度、極重度就是有肺炎,只是肺炎的嚴重程度不一。他說明,肺炎不一定會明顯發燒,但若有呼吸急促就可能已經出肺炎,家長應學習如何判斷,包括無法餵食、進食、倦怠和意識喪失,甚至出現抽搐、呼吸困難都是嚴重表現。

李敏生表示,兒童染疫有63%會發燒,比青少年高很多,大部分家長發現孩子發燒會很緊張,甚至覺得嚴重馬上就要就醫。李提醒,醫院收治的原則,除了中、重度確診者外,若是無症狀或輕症者,出生未滿3個月發燒且經醫師評估,或是出生3至12個月發燒高於攝氏39度且經醫師評估。

兒童居家照護5大警訊表徵,包括

1、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2、是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是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胸悶胸痛;

4、是持續性嘔吐、頭痛或腹痛;

5、是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小朋友確診發燒佔63%,提醒家長若孩子出現發燒就不要上學、趕快就醫,居家照護期間兒童有就醫需求,高雄市會指派一診所或專責小兒科醫師給確診者,上班時間可問專責兒科醫師,晚上則可打到居家照護中心通訊診療或安排就醫,若需要急診,在急診室會檢傷分類,並由醫師評估是否住院,若是緊急醫療,還是以小朋友身體健康做為最大考量。

至於兒童打疫苗應選擇莫德納或輝瑞兒童疫苗,李敏生表示,家長應該都已有自身接種的經驗了,其實疫苗本來就無法比較,打疫苗難免有風險,即所謂的副作用,但評估「好處遠大於壞處」,每人對疫苗風險評估不一樣,基本上是尊重,但要多了解疫苗好處在評估自身風險,給孩子做最好的處置,同時也訒為,有慢性病、高危險族群的兒童應趕快接種疫苗。

兒童確診的嚴重度分級,其中肺炎是輕度與中重度判斷的依據。(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兒童確診時,醫院收治原則。(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兒童確診居家照護的五大警癖表徵。(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確診兒童居家照護就醫需求圖表。(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