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鎂不夠與ADHD有關 醫:從原型食物、保健品補充

2022/05/02 17:26

醫師表示,有不少研究指出鎂不足和ADHD有關,並指出,缺鎂可以從原型食物與保健品來補充;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鎂是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參與身體數百種的生化代謝,像是神經傳導的運作、血糖的調控、骨骼發育、DNA合成和能量代謝等。醫師指出,因為鎂在神經傳導扮演重要的角色,像是參與血清素和多巴胺的調控,因次有不少研究指出鎂不足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關。

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在臉書「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表示,一項前瞻性世代研究指出,ADHD青少年的飲食中若有攝取足夠鎂,可顯著改善注意力、攻擊行為。2016年一篇研究指出,受試的ADHD患者約72%有缺鎂的問題,若藥物治療輔以鎂的補充,8週後與單純服用藥物的組別相比,有額外補充鎂的組別在過動、衝動、對立行為或注意力不集中等行為皆有顯著改善。

歐瀚文指出,飲食上的原則就是盡量選擇原型食物,像是深綠色蔬菜、紫菜、水果、全穀類、堅果類等食物的鎂含量是比較豐富的,但有時也要考慮腸胃道消化吸收的能力,以ADHD族群來說,腸胃道不好,便秘、脹氣等狀況都是相當常見的。因此通常在治療階段,他通常也會建議腸胃道的問題應該要優先處理,再給予營養素的補充效益會比較好。

歐瀚文說,若檢測發現已有缺鎂的問題,可以則透過保健品補充鎂,較能盡快提升體內鎂濃度,同時也會透過營養師協助個案調整飲食習慣。而市售保健食品添加鎂的劑型主要可依分為以下幾種:

●甘胺酸鎂(magnesium bisglycinate)

●氧化鎂(magnesium oxide)

●檸檬酸鎂(magnesium citrate)

●葡萄糖酸鎂(magnesium gluconate)

歐瀚文表示,這些鎂的劑型中,氧化鎂是比較不建議,因為吸收率較低,若補充的劑量較高可能會有清瀉的作用,而其他劑型皆適合做為鎂的補充。

歐瀚文說,依照他的經驗,使用胺基酸螯合型式的鎂劑型效益會比較好,例如甘胺酸鎂。在國外則有專利的羥丁胺酸鎂保健品,宣稱能有效提高大腦鎂含量,幫助提升記憶力。

歐瀚文強調,ADHD背後的成因相當複雜,每個個案所需求的營養都不盡相同。若想要幫小孩進行營養素補充,建議可以先經過完整的檢測評估後,再依據小孩的需求給予合適的營養素會比較恰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