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藥可以搭配酒服用? 中醫:要看藥性與作用

2022/05/01 22:30

施昀廷表示根據藥性不同,有些搭配酒服用會有加分效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中藥還可以喝酒嗎?藥酒也是酒嗎?合佗中醫診所中醫師施昀廷在臉書專頁「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替大家解惑,酒其實也是中藥的一種,在製作中藥的過程中也會加入酒,甚至根據不同藥性,有些中藥搭配酒一起服用,會有加乘效果,但使用前還是要詢問開藥醫師或合格中醫師。

中醫與酒的關係

從「醫」字下面的「酉」可窺知,酒本身也是一味中藥。酒是稻米穀類的精華,性溫熱,味辛甘,氣悍,有溫經散寒,將氣血往外帶的功效,施昀廷表示,喝酒後會全身發熱臉紅,甚至起酒疹就是這個緣故。

中藥與酒的關係

在炮製中藥時經常會用到酒,舉例來說,單吃大黃造成嚴重腹瀉,此時經過酒的炒製後,可以將藥力往上提,留在上半身;在《傷寒論》中用來治心律不整的炙甘草湯,在煎煮過程中也要加入清酒。至於藥酒,就是把各種藥材,用酒浸漬來萃取有效成分,可以更快的把同行藥物帶至目的地,達到治療效果。

服用中藥可以配酒嗎

施昀廷表示,端看服用藥物的藥性與作用,如果藥性目的是要讓血往體表走,改善筋骨酸痛、末稍循環問題,如桂枝、當歸、川芎等辛溫藥,搭配酒會有正向加乘的效果;如果是幫助消化或睡眠的藥,如山楂、烏梅、酸棗仁等酸味收澀藥,藥性是讓氣血往體內走,用酒就會有反效果,建議使用前還是要詢問開藥醫師或合格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