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講話卡卡恐是口吃? 專家:「6種情況」需就診

2022/04/29 20:20

家長可以先觀察並記錄孩子結巴的情境或場合,並給孩子充足的時間說話,放慢說話速度及生活步調,讓孩子學習適當語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朋友說話斷斷續續、不流暢,有些家長會擔心是不是口吃所引起。BaeGo培果教育語言治療師在臉書粉專「BaeGo培果教育」發文分享,許多孩子因內在語言的思考速度比組織表達語句還快,​因此容易結巴,大多都能自然痊癒,但如果發現孩子出現某些症狀的話,就需就診觀察。

語言治療師表示,根據美國聽語協會(ASHA)的定義,​口吃是一種言語流暢的障礙,​指的是在說話的節奏及流暢度上受到阻礙。而口吃的形式也分為5種,分別是單音重複(ㄨㄨㄨㄛˇ要去玩)、單字重複(我要要要去玩)、音的拉長(ㄨ---ㄛˇ要去玩​)、字的拉長(我---要去玩​)、停頓(我好無---聊喔​要去玩)。

語言治療師指出,口吃常伴隨著不自然的表情或動作,​例如聳肩、皺眉、眨眼、甩頭等,​在感到緊張、興奮,或是沮喪時,也容易使口吃加劇,​導致其在看待口吃的情緒及心態上也可能較為負向。​

語言治療師提到,家長不必特別擔心,因為孩子在2至5歲時,由於內在語言的思考速度,比組織表達語句快,​因此容易結巴,但這種情況為「正常的不流暢」,​正常不流暢的「結巴類型」與口吃不同,例如插入無關的字(我呃嗯好無聊啊嗯,嗯要去玩​)、詞彙重複:拜託給我玩具玩具​、片語重複(請問一下請問一下請問一下現在幾點​)、修正(對不…謝謝你​)、放棄(我最喜歡看…我忘了​)。

出現這些情況需就醫

語言治療師分享,許多孩子都會經歷發展性的不流暢,​但大多數孩子都能自然痊癒。​家長除了注意孩子不流暢的型態外,​如果出現以下這些情形,建議盡早求助專業:

●孩子的結巴已經超過6個月​。

●孩子開始結巴的時間在3歲半之後​。

●孩子結巴的現象更為頻繁​。

●孩子說話時,會緊張或掙扎​。

●孩子避免說話或表示說話很困難​。

●有口吃的家族史​。

​在就診之前,語言治療師建議,家長可以先觀察並記錄孩子結巴的情境或場合,並給孩子充足的時間說話,放慢說話速度及「生活步調」,讓孩子學習適當語速。也可以製造無干擾或非競爭的溝通環境​,把注意擺在孩子說話的內容,而不是說話的「方式」​。

語言治療師提醒,有些事情是家長千萬不能對孩子做的,例如打斷孩子說話,或替孩子把話說完​、批評或糾正孩子的說話方式​、在孩子結巴時表現沮喪或不高興、讓孩子的不流暢成為焦點​、提醒孩子「想好再講」、「慢慢說」、「放輕鬆」等。

語言治療師認為,家長可以把孩子說話的不流暢,想成是自己在上台報告,​如果報告時吃螺絲,被老闆打斷、受到批判、​感受到聽者不耐煩的情緒,或被要求「你先想好再講、慢慢來」等等,​往往只會更清楚意識」到自己在報告時出狀況了,​進而導致退縮或畏懼在台上發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