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單日確診人數首度破萬 醫:重點不在「數字」而是「比率」

2022/04/28 19:20

謝宗學希望,台灣疫情規模曲線平緩、不濫用急重症資源,同心協力保全醫療量能;圖為社區篩檢站人潮。(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8日)新增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首度破萬。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醫師分析,往後會有一段時間每天新增確診病例以「萬」為單位,直至染疫人數達到一定的人口比,疫情規模才會從高峰下降。他也認為觀察重點不是「絕對數字」,而是相對總染疫人數的中重症「比率」,並鼓勵民眾調適心理,從清零的心態逐漸轉換成共存的心態。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通常是染疫人口達30%以上,疫情規模才會從高峰下降,緩步進入谷底的平原期,但永遠不會消失、不會清零,只是漸漸地不再受到關注。

謝宗學指出,隨著新增確診病例每日增加,轉中重症的「人數」絕對會隨之增加,死亡「人數」也是。但重點在於「比率」,目前中重症的比率約為萬分之30,死亡率約為萬分之1.3。這是台灣閃過致死率較高的武漢原始株、Alpha變異株、Delta變異株,面對重症率和致死率較低的Omicron變異株得到的防疫成果。

謝宗學認為,市長不需要搏聲量和製造恐慌,一下說單日50萬染疫、一下說台灣將有4萬人死亡、一下說要軟性封城。現階段首長最重要的工作是安定人心、整備醫療資源、做好輕重症分流等務實真正可以幫助到市民的工作,而非一直放話、被打臉、再道歉搏網路聲量。

謝宗學指出,最該注意的是,因為染疫人數暴增,是否造成各項流程延宕、醫療量能緊繃、確診者轉中重症時沒有得到即時的醫療照顧。

謝宗學表示,他身在急重症醫療第一線感受格外深刻,中部地區雖然不若北部疫情嚴峻,但染疫人數直線上升的壓力,逐漸轉換成一波波海嘯衝擊急診和專責病房,考驗著前線醫療人員的極限。

謝宗學指出,若確診死亡率大幅上升,預期的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族群染疫人數增加;二是醫療量能超過負荷崩潰。

謝宗學表示,世界其他國家在過去兩年間大多數經歷過程度不一的醫療崩壞和醫療排擠效應。他希望台灣儘量不要經歷類似的痛苦過程,努力讓疫情規模曲線平緩、不濫用急重症資源,同心協力保全醫療量能,一起走過充滿曲折的最後一哩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