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利人生從日常做起 醫授6大原則

2022/04/28 14:38

醫師指出,經常感冒的人要小心誘發多種疾病,如併發急性腎炎,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腎衰竭,必須以洗腎度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西醫觀點都認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腎病的保健之道,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分享,想預防腎病,日常生活掌握以下6點就可以做到:

1、增強體質減少罹病率

藉由適當的運動,鍛鍊身體、增強體質,以預防感冒,防止細菌感染,並提高抗病力,降低罹患各種疾病的機率。值得注意的是,經常感冒的人要小心誘發多種疾病,如併發急性腎炎,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腎衰竭,必須以洗腎度日。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攝取均衡的營養、作息正常、定時定量、適度運動等,可以維持人體陰陽平衡及氣血通暢;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睡眠不足、暴飲暴食、缺乏運動等,不僅會導致身體的抵抗力降低,同時還會增加罹患各種疾病的機率。

3、講究清潔衛生避免感染

平時所穿的衣物應勤洗勤換,且要經常洗澡,以保持皮膚的清潔、乾燥同時改善皮膚的新陳代謝 ;此外,也要注意不要被蚊、蠅及其他昆蟲叮咬,以免皮膚受到感染。

4、保持樂觀心情

根據美國的研究結果指出,保持樂觀的心境能夠有效紓解壓力,進而減少疾病發生。腎臟病患者,甚至已經接受透析的腎友,能有和疾病和平共處的心境,即可避免罹患憂鬱症,並藉由培養個人興趣,如:閱讀、繪畫、聽音樂、爬山、跳舞等,以保持愉悦的心情,不但能遠離疾病,還能維護健康。

5、慎用藥物防藥物中毒

國人服用中草藥習慣由來已久,但許多人末經醫師指示就「自行」服藥,加上本身對中草藥的藥性及使用方法認識不深,服用中草藥後引發藥物中毒的個案屢見不鮮,可能對身體及腎臟造成傷害,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請務必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自己或家人購買的健康食品,也可以於門診時拿給醫師判斷,是否適合服用。

6、小心因金屬導致腎損傷

陳彥成強調,在有毒金屬中,汞是具有腎毒性的金屬,汞中毒可能造成腎小管壞死,導致急性腎損傷;其他還有鉛中毒,可能引起慢性腎功能不全,以及鎘中毒可能引起腎小管功能不全等。除了上述3種金屬外,包括砷、銅、鈾、鉍、鉻等金屬,也都可能損害腎臟,不可不慎。若自己或家人有不明原因的腎臟病或症狀,建議盡速至腎臟科門診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