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健檢意外發現鼻咽癌 醫:早期症狀不易發現

2022/04/28 11:50

患者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後鼻孔幾乎被腫瘤完全阻塞,腫瘤是從鼻咽部長出來的。(圖取自張弘個人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對30歲左右的年輕夫婦健檢時接受鼻咽喉內視鏡檢查,太太被診斷出有過敏性鼻炎,先生也常有鼻塞情形,好奇自己是否有同樣的狀況,頸部觸診發現左側頸部約莫有2x3cm大小、超過1cm的無痛腫塊,轉診後確診為鼻咽癌第3期,後續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在個人網站發文分享,上述案例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後鼻孔幾乎被腫瘤完全阻塞,先生並無鼻咽癌家族病史,無抽菸,無流鼻血或痰中帶血的症狀,腫瘤是從鼻咽部長出來的。

張弘說明,鼻咽癌好發於亞洲人,和基因遺傳、鼻咽病毒感染、飲食(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臘肉)及抽菸有關,根據台灣癌登資料庫,每年約有1500多位新診斷的鼻咽癌病患,鼻咽腔有一定的空間讓腫瘤生長,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往往已第3期或第4期。常見症狀如下:

●頸部腫塊:最常見。

●鼻部症狀:和腫瘤大小有關,可能會有流鼻血、鼻塞、鼻涕倒流、鼻音增加等症狀,約80%病患有鼻部症狀。

●耳部症狀:約50%患者有耳部症狀,包含耳鳴、耳悶或傳導性聽力喪失等。

●腦神經學症狀:約8-12%患者因鼻咽癌侵犯腦神經而出現相關症狀,最常見為第6對腦神經受侵犯,可能導致複視。

張弘提醒,鼻咽癌好發於中年,亦有研究指出年輕男性若罹患鼻咽癌,治療的效果及存活率有下降趨勢,須格外留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