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例將破萬例自主應變很關鍵! 醫:共用空間僅自己也別脫口罩

2022/04/27 19:24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提醒民眾不要輕忽Omicron,自主應變很重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預告明天染疫病例將破萬例,醫師提醒代表社區病毒較多,要做好被感染風險的心理準備,出入共用空間,即使只有一人也不要脫口罩,碰觸到口罩外層就要避免摸口鼻、並且洗手,萬一確診,不要輕忽Omicron,一定要落實自主應變,盡快通知接觸親友,以利診斷及早投藥,避免演變成重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表示,當病例突破萬例,代表社區病毒較多,被感染機會也較大,就要有被感染風險的心理準備,並轉變思維,不再身處於低病毒密度環境,接觸的人流、空間可能都帶有病毒,因此不同於過去空間內只有一人脫口罩無妨,現在處於前面曾有別人使用的共用空間,即使當下僅自己,口罩也要戴緊,並且要避免摸到口罩外層,有所碰觸就不要摸口鼻,還要洗手。

黃建賢提到,除了打疫苗提高抵抗力外,每人也要注意運動、均衡飲食,強化一般免疫力。

萬一出現疑似症狀,黃建賢指出,可先快篩,快篩陽性後,評估是否需要診斷書,若不需要,先避免到現在已經塞車的醫院進行核酸檢測,以免造成交叉感染,先自行在家自我照護,但若需要診斷書則另當別論。至於確診者要注意警示症狀,出現比平常喘等異常,就要盡快撥打一一九送醫,不要考驗自我忍耐力。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過去防疫政策由衛生單位一一疫調匡列,但近期病例數快速成長,以往作法已無法符合現況,除了民眾自己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外,更重要的是自主應變。

陳宜君指出,在這一波疫情中,就有發生令醫護人員很痛心的狀況,住院民眾曾接觸確診者,卻未主動告知接觸史,直到自己確診,連帶隔壁床病人確診,最後再坦承,提醒接觸者不要採檢陰性就放鬆,仍有陰轉陽機會。

陳宜君認為,疫情演變至此,部分民眾出於Omicron輕症或無症狀為主的特性,進而不當一回事、輕忽,也是一項原因,但細究症狀輕微的數字,主要都來自高疫苗涵蓋率的國家。

因此,在新防疫模式下,陳宜君指出,自己要照顧自己,也要顧及他人。民眾疫苗要打好打滿,若有接觸史、疑似症狀,就要配合國家規定篩檢,確診盡快通知接觸者,及早發現染疫、及時介入藥物,可降低併發重症率,是保住醫療量能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