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柯文哲算錯了! 前台大醫估染疫死亡30400人以下

2022/04/28 10:25

醫師呼籲,在確診高峰來臨前,鼓勵身邊長者接種疫苗。(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推估,台灣年底將有400萬人以上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以美國1%致死率推算,台灣將有4萬人死亡。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這個估算方式有嚴重錯誤,且美國疫苗覆蓋率目前也沒有台灣高,因此致死率高。若以現今長者的疫苗覆蓋率推估,死亡人數較可能落在3800人到約3萬人之間,呼籲確診高峰來臨前長者儘快打疫苗。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估算致死率只能單看Omicron變種病毒的致死率,而不該把之前變種病毒的也抓進來看一樣。之前的病毒本身毒力較高,較容易攻擊下呼吸道,早期又沒有疫苗的保護,反而可以參考紐西蘭,香港和韓國的致死率。

林氏璧表示,這三地之前的疫情較不嚴重,所累積的數字幾乎都是Omicron,因此較值得參考。致死率,紐西蘭為0.05%;韓國為0.09%、香港為0.76%,因此假設台灣有400萬人確診,套入3地的死亡率分別會是2000人;3800人;30400人。

林氏璧強調,致死率數字高低和許多因素有關,包括疫苗覆蓋率,醫療量能是否能即時救助中重症,是否能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年長者感染比例,是否能壓平感染曲線讓高峰不至於太高等等。其中疫苗覆蓋率,特別是長者的疫苗覆蓋率是降低致死率很重要的因素。

林氏璧舉例,在紐西蘭,75歲至84歲長者新冠肺炎疫苗2劑覆蓋率將100%,台灣75歲以上長者第1劑覆蓋率僅78%,等於有2成左右長者完全未施打疫苗。雖然看全人口的兩劑,三劑覆蓋率我們和紐西蘭數字差不多,但長者的覆蓋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林氏璧表示,香港此波119萬人確診,9061人死亡,其中72%是一劑疫苗都沒有打的人,超過95%為60歲以上長者。80歲以上老人家,沒打疫苗致死率高達16.42%,但打三劑則可壓到1.08%。他認為,若長者疫苗覆蓋率短期內沒辦法有大量的提升,估計台灣COVID-19致死率最後應該會落在韓國與香港之間,數字應較偏向韓國。日本韓國老人家疫苗也打得比我們好。假設台灣40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可以壓在萬人以下,致死率可以壓在0.25%以下,

林氏璧提醒,不要看台灣目前中重症這麼有限的數字就說打疫苗沒用,這種算法是「沒搞清楚分子和分母」。打疫苗的人多,絕對數字當然會看到發生中重症很多都是打疫苗的呀。千萬不要再反智反科學。林氏璧強調,確診高峰前的時間不多,鼓勵身邊的長輩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