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運動飲料學問大 醫:時間點「錯了」恐脫水、發胖

2022/04/26 21:35

高銘鴻表示,水還是最好的飲料,但在大量流汗後還是需要適時補充鹽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運動前後都有喝運動飲料的習慣,但醫師提醒,喝對時間可以增加運動表現,喝錯時間反而會發胖,甚至導致脫水。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高銘鴻醫師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分享正確的補充時機指出,運動前30分鐘適合補充能量機能飲料,裡頭的咖啡因及B群等成分可以提高運動表現,但如果在運動中喝,可能導致脫水;在運動後可以喝運動飲料,成分中的電解質跟糖能補充運動過程中流失的鹽分和肝醣,但如果運動的不夠,還補充運動飲料的話,可能導致發胖。

運動前喝能量機能飲料,裡頭的成分包含咖啡因、檸檬酸、葡萄糖、B群及牛磺酸等,可以提神、增加運動表現及提高氧氣的利用率,適合運動前30分鐘補充。高銘鴻提醒,不要在運動過程中喝,因為咖啡因有利尿功能,容易導致運動中脫水,減慢身體恢復。

運動後可以喝運動飲料,其成分中的電解質,如鈉、鉀、鎂,可以補充流汗所失去的鹽分,幫助水分吸收,還可以預防抽筋;內含的糖分可以補充運動所消耗的肝醣,運動完30分鐘喝可以有效地恢復體力,高銘鴻表示,如果運動強度不夠,或運動時長不長,喝運動飲料反而會長胖。

高銘鴻建議最好還是補充水分,不過長時間運動下,身體已經流很多汗,有點脫水的情況下,如果大量喝水,而不補充鹽分的話,會造成體內慢性水中毒,可能會昏倒,甚至有機會致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