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斷食法不吃早餐好嗎? 醫:半年做一次健檢

2022/04/26 20:39

醫師表示,無論執行哪種斷食法,最好都不要跳過早餐,另外,每半年要檢測自己的生理生化各項指標比較好;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流行的的間歇性斷食法有52斷食法、168間歇性斷食,甚至是186、1410等斷食法都有人提出,為了遵循斷食法而不吃早餐可以嗎?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建議,如果可以,最好不要跳過早餐,讓充足的營養為每日甦醒的細胞加分,另外,每半年檢測自己的生理生化各項指標比較好。

劉博仁在臉書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與個人網站分享,2019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一篇論文整理了間歇性斷食帶來的健康效益,引起世人廣泛的注意,斷食好處包括了促進血糖與脂肪的代謝、抗壓、細胞存活、不良細胞自噬、粒線體新生等。

劉博仁說明,斷食基本的概念就是透過減少進食的次數或是時間,來控制卡路里攝取,甚至是啟動脂肪分解產生的生酮效應,來提供身體所需能量來源,最終會降低容易促進發炎的胰島素,以提升抗衰的生長激素。而且也有論文發現,長期不吃早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劉博仁強調,不管是任何形式的間歇性斷食,在考慮限制熱量以外,應該注意每日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低精製碳水化合物,足夠的纖維量,好的油脂,並建議,一般朋友持續吃健康高纖的早餐,168斷食的人可以將第一餐提早到10點左右,第二餐可以在下午6點之前完成。

劉博仁表示,無論執行何種飲食法,第一次至少半年做個詳細檢查,如果指數都很漂亮,就繼續執行下去。如果發炎指數、或是肝腎功能、血脂肪、血糖有問題,就必須更正,另外,個人體質差異化極大,別人的飲食法對他有效,對您可能無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