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皮膚好發的類天皰瘡 醫:可能治療數年才緩解

2022/04/26 16:29

郭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貴中表示,類天皰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可能治療數月到數年才會緩解。(圖由郭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84歲老婦患有失智症與巴金森氏症,長期臥床,在就診前1個月於軀幹及上肢出現少量、偶發性水泡,2、3週後新發水泡數明顯增加,身體有多處傷口,醫師臨床診斷為類天皰瘡。給患者口服類固醇治療,1週後沒有新發水泡,原有水泡傷口也逐漸癒合,之後以能控制病情(不長出新水泡)的最低劑量持續給藥,迄今病況穩定超過半年。

郭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貴中指出,類天皰瘡是1種自體免疫疾病,起因於體內產生抗體,攻擊位在表皮層與真皮層交接處,用來固定表皮細胞於真皮層上的某些結構蛋白,進一步產生發炎反應,導致表皮層與真皮層分離,形成皮膚水泡。自體免疫抗體產生的原因,絕大多數是自發性,少數可能由某些藥物、某些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紫外光或放射線治療等引起。

類天皰瘡好發於6、70歲以上族群,劉貴中說,況且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男女得病的機會差不多。另外,類天皰瘡的患者有較高機會合併中風、失智、巴金森氏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系統問題,且神經問題通常早在類天皰瘡之前發作。

類天皰瘡典型病灶是在軀幹或四肢出現發癢、膚色發紅或正常、大顆、緊實的水泡或血泡。約一半患者會先出現發癢的紅色風疹塊,幾天或幾週後才在風疹塊內出現水泡,水泡傷口通常在2至3週後自行癒合,不產生疤痕。約有5分之1的類天皰瘡患者會以非典型的皮疹為表現,譬如只有紅色斑疹或風疹塊、卻沒有水泡;或是只有皮膚癢、沒有任何皮疹。另外,水泡有時只長在身體某個部位,這些情況可能使診斷類天皰瘡有困難!

劉貴中說,類天皰瘡一旦發作,通常會持續數月到數年,病情可能起伏變化或穩定,然後自行緩解,但緩解後也可能復發,其中以年紀大、健康狀況差、有前述神經疾病、病灶範圍廣等的患者復發機會較大。類天皰瘡標準診斷方式是皮膚切片檢查,及直接與間接皮膚免疫螢光檢查。

用藥以能抑制自體免疫反應的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或調節劑為主,類固醇效果好、作用速度快,可依據病人體重給予適當劑量,由於類天皰瘡要數月到數年才會緩解,醫師提醒長期使用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帶來的副作用也需要一併觀察、預防及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