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分鐘測出腎臟病 中山大學攜手高雄長庚研發居家快篩

2022/04/26 13:53

快篩是以微針貼片抽取皮下組織液。(圖中山大學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COVID-19 疫情肆虐,不少慢性病患擔心無法如期到醫院篩檢,因而延誤病情。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教授楊閎蔚團隊,與高雄長庚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田祐霖團隊,在跨院校合作計畫的支持下,開發出一款無血式、無痛式慢性腎臟病快篩試劑,只要15至20分鐘即可知道結果,不僅可避免病情延誤,還可避免群聚,降低染疫風險。

中山大學與高雄長庚合組的研發團隊指出,人的腸道微生物會將我們吃的紅肉等食物生成三甲胺(TMA),並被肝臟轉化成氧化三甲胺(TMAO),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診斷慢性腎臟病人時,TMAO 更被認為是參與高血壓產生的尿毒素之一。

近幾年來大量的研究文獻指出,比 Creatinine GFR 更快速、更靈敏的檢測方式是檢測體內的胱蛋白C(Cystatin C) 來偵測早期慢性腎臟疾病,且不受腎小管再吸收的干擾,也不會因為年齡、性別、體重和肌肉比重有所差異。因此,胱蛋白C的檢測和相對定量對於慢性腎臟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診斷與治療具重要意義。

楊閎蔚強調,這款快篩是以微針貼片抽取皮下組織液,並結合側向流試片(即驗孕棒式試片)進行無血式、無痛式的快篩,「只要直接將抽完組織液的微針壓在試片上,再滴入緩衝液,約 15 至 20 分鐘即可判讀皮下組織液中的胱蛋白C相對濃度,及早警示患者。

「在疫情期間,患者若能在家中自行監控慢性腎臟病,將能避免病情延誤與群聚,並大量減輕醫院負擔。」楊閎蔚表示,這項快篩技術已在動物試驗上得到良好成效,研發成果已獲國際頂尖期刊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刊登,目前跨校團隊正進行人體試驗規畫,未來可望應用於慢性腎臟病的居家定期監控。

研究團隊成員還包括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特聘教授郭紹偉(共同通訊作者)、醫學科技研究所碩士生陳怡君、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博士候選人許盈培、醫學科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李南熺、龎浩翰。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教授楊閎蔚團隊跨院校合作開發出一款慢性腎臟病快篩試劑。(圖中山大學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