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隔改成3+4 前台大醫籲:確實快篩、誠實通報

2022/04/26 13:57

醫師指出,3+4的後4天,希望大家認真自主防疫,若有確診要誠實通報,大家一起阻斷感染鏈,壓平曲線;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25日)指揮中心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居家隔離改成前3天強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每天都須進行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日常用品,但禁止到餐廳內用,或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後4天自己做的快篩沒人盯著,希望大家認真自主防疫,若有確診要誠實通報,大家一起阻斷感染鏈,壓平曲線!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縮短密切接觸者的強制隔離期可說是目前的共識。一方面是武肺潛伏期縮短,專家們考量的另一個問題是,現在的10天太長,對民眾來說現在是比較怕隔離而不是怕確診,怕自己確診影響周邊的人,影響工作等等。如果因此讓民眾會想隱匿不想被確診,反而得不償失。

林氏璧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有效管理輕症,而不是滴水不漏。Omicron傳染速度變快,潛伏期中位數縮短到三天, 管好接觸開始最容易傳染的前3天,可以阻斷和找到多數的感染,這樣也就夠了。如此讓大家勇於篩檢確診,就算周邊被匡列密接者也只有強制隔離3天,不會影響太大。

林氏璧表示,簡化確診和匡列流程也是刻不容緩,不能讓前線人員被這些行政流程淹沒,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都無法做。確診海嘯還在後面呢!

至於天數到底應該縮到多短,這真的滿難決定的,林氏璧認為,現階段強制5天,5+5大概是大家較可以接受,漏掉的也比較少,也會大幅減少民眾確診怕隔離影響他人的心理壓力了;指揮中心表示抓3天是基於國內外的研究顯示潛伏期中位數大約是2.9-3.1天,如果在第3天做快篩解隔,第4天第5天再做,這樣可以抓到8成的案例了。且第6-7天每天做快篩,還是可以繼續抓出來。快篩結果不須回報,陽性要回報。另外如果當天不用出門,可以省下一天快篩。

林氏璧表示,會中還討論到有些地方首長希望是不要強制隔離了,直接以篩代隔。美國和新加坡都有類似做法。但專家會議普遍覺得這樣太衝了,前面可能放掉太多確診,前三天發病者占了53%。因此最後定案為前面還是強制隔離3天。

林氏璧認為,這是以篩代隔的一種方式,這樣看來3+4就不會漏掉太多確診,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快篩呀!指揮中心表示在居隔時縣市政府就會發給5個快篩,他則覺得快篩是重要防疫資源,要用在刀口上,有點擔心這樣會不會用太多快篩了,是否值得?但想這些都是會滾動式調整的,也許人數更多的時候,看狀況就會繼續調整了吧。

林氏璧整理各國作法供大家參考,各國各有巧妙不同,也有很多運用快篩代替隔離的方式。注意各國和我們有很重要的不同,這些規定應該都沒強制性。很多只是建議。沒有罰則。一方面在確診海嘯下其實也沒有人力可以管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