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不吃早餐增心臟病風險 還影響青少年在校表現

2022/04/27 07:31

專家建議,準備一些能「拿了就走」的早餐,能夠幫助那些沒胃口或來不及吃早餐的青少年。(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們常聽到「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專家表示,在經過晚上的禁食後,更需要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來補充能量,研究也發現,不吃早餐會增加罹心臟病的風險。青少年不吃早餐的話影響更大,可能影響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大腦執行功能等,影響青少年的學習,研究顯示,有吃早餐的青少年在學校的表現更好。

澳洲迪肯大學研究員、營養師洛克(Tetyana Rocks)與其同事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隨著孩子成長為青少年,就越來越可能對早餐沒興趣,不吃早餐的原因主要有3種:沒胃口、來不及、在減肥,其中原因是減肥者,需額外觀察是否有飲食失調的其他症狀。

洛克指出,一份健康的早餐應飽含,全穀類、纖維、鈣質。研究顯示,有吃早餐者,接下來整天的飲食品質也會更高,且有吃早餐亦有長期健康好處,因不吃早餐者的死亡機率、心臟病風險較高。

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台灣國高中生有4.6-6.4%不吃早餐。家扶基金會調查更顯示,有4成貧窮兒童不吃早餐。

洛克指出,來自較低社經地位家庭的青少年,不吃早餐的機率更大,建議學校可多關心這些學生。

青少年不吃早餐的3理由

洛克建議,可以和孩子談一談來釐清為何選擇不吃早餐,但需注意不應給予青少年太多的壓力,更不必每天監控他們是否有吃早餐,因為這可能讓破壞他們與食物之間的健康關係。

●沒胃口

洛克指出,若孩子只是因為不餓選擇不吃,那就不必太過擔心,可準備攜帶、食用方便的食物,讓他們在課餘時間吃,或是也能調整早上的作息,在一天的開始先散步、運動,能夠促進食慾。

●來不及

洛克表示,若孩子因為快遲到所以不吃,則可以選擇讓鬧鐘再早響一點,或是再前一天晚上就準備好食物。準備一些能「拿了就走」的早餐,能夠幫助那些沒胃口或來不及吃早餐的青少年。

●在減肥

洛克提醒,若孩子不吃早餐,是因為正在嘗試一種新的飲食法或禁食方法,或是想要藉由減少食物攝取來減重、改變身材,那這種情況需要小心觀察,因為這可能是飲食失調的早期症狀。

洛克指出,許多想減肥、減重的青少年不會直接把真實的理由說出來,雖然早期干預對飲食失調來說非常重要,但大多數飲食失調症患者並不認為自己需要幫助。

洛克表示,若擔心孩子是飲食失調,可進一步留心觀察,他是否有食物喜好的巨大變化,或是避開特定的某一種食物。除了食物相關症狀外,還可留意其心理狀態,最常見症狀為憂鬱與焦慮,若有需要可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