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老農頸椎脫位壓迫神經 癱瘓坐輪椅就醫

2022/04/25 14:08

患者經X光檢查發現他頸椎3、4節嚴重脫位甚至壓迫到神經。(圖高振興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65歲務農的張先生,日前突然雙手下垂連拿筷子的力氣也沒有,吃飯需人餵食,雙腳也無力行走,坐在輪椅上被推進醫院,經檢查發現他頸椎3、4節嚴重脫位甚至壓迫到神經。醫師表示,高位「頸椎脫位」患者嚴重可能導致四肢癱瘓,甚至呼吸衰竭,所幸患者緊急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術後第3天手腳恢復力量,已可自行下床走動。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脊椎院長高振興表示,患者長年低頭、彎腰辛勤工作,過去曾腰部疼痛就醫,最近手腳無力,但他發現患者還走路不穩,懷疑神經系統出問題,進一步檢查除了腰部明顯退化外,更有少見的頸椎3、4節的嚴重「頸椎脫位」,病情若惡化可能四肢癱瘓或呼吸困難,建議住院治療。

高振興說,隨即安排患者磁振造影及緊急申請健保手術骨材,沒想到一週後回診,患者已四肢無力,坐著輪椅被推進診間,由於病情惡化迅速,立刻安排緊急手術,清除壓迫神經的組織及頸椎前位融合固定手術,手術近3個半小時, 救回脊髓重要功能。

患者張先生(左)術後第3天手腳恢復力量,已可自行下床走動,並直呼主刀的高振興醫師(右)是貴人。(記者方志賢攝)

患者張先生表示,長期腰痛,手術前一週,突然雙手無力,沒辦法拿筷子吃飯,要妻子幫忙餵食,雙腳也動不了,需人攙扶,醫師說再拖下去可能癱瘓了,他很感謝高醫師緊急為他申請健保骨材,減少經濟負擔,直呼醫師是貴人。

高振興說,頸椎7個椎體上下節之間,如果因先天或後天因素造成前後方移位稱「頸椎脫位」。頸椎管腔內是中樞神經系統的脊髓,若遭到嚴重壓迫,將產生不可復原的神經損傷,造成原因包括頸部退化、外傷、免疫疾病或慢性關節炎,另長期姿勢不良、低頭工作,曾經手術過的頸椎部位上下鄰近節的退化等。

高振興提醒, 頸部不適、肩頸及上肢麻木痠痛、上下肢無力、行動不良,一定要想到「頸椎脫位」等問題,迅速就醫,以免延誤病情癱瘓終生。

患者頸椎3、4節脫位並接受頸椎前位融合固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圖高振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