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要不要吃碳水? 醫:夠就好不用多吃

2022/04/23 17:16

醫師蕭捷健指出,運動完攝取蛋白質就夠了,吃碳水也不會讓你增肌的速度更快;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健身是現代人的趨勢,但運動後要不要吃碳水呢?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分享, 運動完攝取蛋白質就夠了,吃碳水也不會讓你增肌的速度更快,也解釋碳水大大迷思。

蕭捷健表示,加拿大研究: 讓受試者在運動後,一組吃20g乳清蛋白,一組吃20g乳清蛋白加上50g麥芽糖精(精緻碳水中的精緻碳水)。 然後抽血、做肌肉切片檢查,看看兩組的肌肉蛋白合成率(MPS)和分解率(MPB),結果發現: 多吃了精緻碳水的組別, 肌肉蛋白合成率並沒有比較高,肌肉蛋白分解率也沒有比較低。吃不吃碳水,都沒影響。蕭捷健也提醒,碳水是必要的不能都不吃。

碳水3大迷思

1、運動前不吃碳水,小心掉肌肉
運動前是否該吃碳水化合物呢?研究證實,重訓前攝取碳水化合物,肌肉可以燃燒的葡萄糖變多,可以增加運動表現,讓你更有力氣挑戰極限。平常進行低碳飲食的人,肌肉肝糖含量不多, 運動時人體燃燒脂肪和肝糖的比例是固定的,跑步前沒吃碳水,有部分肌肉會轉換成肝醣燃燒,反而越跑肌肉越少。

2、想要減脂,運動前後吃碳水是最好的時機
最適合吃碳水的時機是運動前那一餐,第二適合是運動完那一餐。運動時會消耗不少肝醣,吃下去的碳水會優先變成肝醣儲存,不容易變成脂肪,所以運動後吃點碳水也不會變胖。

蕭捷健說他減脂的時候,會把一整天要吃的碳水集中在運動前後這兩餐吃完,如果運動完太晚,就會在運動前吃完。

3、想要增肌,一整天的碳水總量是重點
蕭捷健指出,要增肌, 除了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重點是一整天碳水攝取的總量。在增肌的時候,一整天會吃到300克的碳水,平均分4次吃完,運動後也是會吃的。想要增肌的人,運動前吃碳水讓血糖的濃度升高,可以讓身體減少燃燒肌肉裡面的肝醣。研究發現,維持高濃度的肌肉肝醣,可以促進和增肌有關的細胞訊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