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在家免驚!北醫附醫提供遠距通訊診療看診

2022/04/22 19:37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醫師,利用通訊診療協助居家傷口看診。(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居家照護及居家隔離民眾逐漸增加,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遠距醫療中心觀察,近期使用通訊診療的民眾增加約2成,遠距醫療中心擴大照護族群,首度與長照機構合作提供機構長輩通訊診療服務。

北醫附醫院方表示,透過手機或平板的視訊三方通訊,醫師、長輩及長輩的家人可以同步完成看診、即時掌握長輩身體狀況,也可避免長輩進出醫院的染疫風險。

北醫附醫去啟動「遠距通訊診療」2.0版,開立13科的通訊門診,提供慢性病穩定病患看診取藥,並開設武肺疫苗副作用視訊諮詢門診,讓民眾安心施打疫苗且節省在醫院看病排隊的時間,降低染疫風險;去年5月迄今約有3500人次透過通訊診療方式完成看診。

北醫附醫遠距醫療中心主任劉文琪表示,疫情升溫,長照機構長輩的健康更顯得脆弱,大部分長輩都有慢性用藥的需求,又要避免頻繁出入醫療院所。

北醫附醫特別與長照機構合作,依據長輩慢性病處方箋的回診時間,安排原科別專科醫師視訊看診,醫師、長輩與家屬可在線上同步討論,醫師透過機構提供的照護紀錄與線上問診,精確掌握長輩身體狀況,開立用藥後,由機構人員統一領藥,而家屬更能即時掌握長輩的身體狀況。

劉文琪表示,隨著居家隔離及居家照護的民眾持續增加,照護問題也成為焦點。大部分民眾可以透過居家照護的送藥到府服務得到適合的用藥,但若仍希望可以和醫師面對面看診,通距診療就可以派上用場。此外,隔離中的民眾若有慢性病用藥需求,也可以透過通訊診療服務取藥,兼顧防疫及就醫需求。

另外,近期引起關注的中醫抗新冠藥物「清冠一號」,也可以透過通訊診療門診取得,確診病患透過視訊看診,配合出示確診證明及填寫相關同意書與回傳體溫單,經醫師評估符合資格後即可開立公費清冠一號處方。

劉文琪指出,通訊診療除了打破空間限制,更可大幅縮短候診時間。據統計,實體看診含交通時間平均花費2小時,透過通訊診療,看診時間只需要10到15分鐘,並可根據自身行程批價領藥,對生活及工作的影響降至最低。

民眾若有通訊診療的需求,可撥打24小時諮詢專線,由專人協助後續評估與約診。電話為(02)2176-5226。

北醫附醫特別與長照機構合作,安排醫師、長輩與家屬可在線上同步看診與討論,家屬更能即時掌握長輩的身體狀況。 (北醫附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