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食族父母易踩3地雷 營養師授4招改善

2022/04/22 18:17

營養師表示,外食族父母可以從讓孩子認識營養標示與標章、外食蔬菜不能少、與孩子一同點餐、週末一起玩轉親子料理,來從營養與外食取得平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外食族的家庭越來越多,許多的爸媽訂外送或給孩子零用錢買餐點,但又擔心外食無法協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導致孩子的成長輸在起跑點,營養師分享外食族父母常踩的3點地雷,並可以從認識營養標示與標章、外食蔬菜不能少、與孩子一同點餐、週末一起玩轉親子料理,來從營養與外食取得平衡。

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指出,營養足不僅成長發育好學習佳,也能增強身體防禦力,讓免疫護盾更上一層樓,對此他根據經驗,整理出外食族的爸媽誤踩的地雷!

●拿速食或飲料作為獎勵:王證瑋表示,甜食、餅乾、炸物總是誘人,速食與飲料常是孩子們的最愛,有些父母就會用「速食或飲料」來作為孩子的獎勵,但當孩子產生「速食=獎勵」的連結,之後很容易對於速食會產生依賴性與偏食。

●強迫孩子吃他不喜歡吃的東西:王證瑋說明,孩子的味覺會跟大人有些不同,但許多爸媽為了讓孩子吃下營養,會想盡辦法強迫孩子吃他們不喜歡的食品像是苦瓜、茄子,其實稍微調整一下料理方式,可以大幅提升孩子的接受程度,像是苦瓜很苦,加入鹹蛋拌炒後就可以緩解苦味。

●剝奪孩子認識食材與參與料理過程:根據2017年Appetite雜誌的論文指出,讓孩子接觸食材,包含觸碰、擠壓食物可以增加孩子進食食物的意願,但許多的孩子爸媽即便假日難得有空在家料理,為了講求效率以及安全考量,會避免孩子接觸,反而讓孩子對於新食物的接受度下降。

王證瑋提供4招給外食族的爸媽參考,幫助孩子在外食與營養間取得平衡:

●從小教育孩子認識營養標示與標章:看懂營養標示並教育孩子選擇成分,是吃得健康基礎,建議爸媽可以給孩子們零用錢買點心的同時陪同選購,跟孩子分享,如何看懂營養標示與怎麼選擇好的點心。

●外食蔬菜不能少,飲品擇其優:外食的蔬菜量多不足,王證瑋建議,爸媽帶孩子外食的時候,套餐之外都多點1-2份蔬菜,同時飲品則可以避免手搖含醣飲料,用奶類製品,如牛奶、豆乳,這樣孩子喝的時候可以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取。

●與孩子一同點餐:即便是外食,也可以透過點餐與選食教導食物的特性與選食技巧,藉由點餐的過程,讓孩子更明白吃進去的是什麼,而不是吃飽就好。

●週末一起玩轉親子料理,增加食物認識機會:週末父母可以空出時間,與孩子來場親子料理DIY,帶孩子上市場挑選今日菜單食材,也可以多利用市場買回來的食材搭配量販店的半成品,增加烹煮的樂趣,畢竟現在有很多料理好又營養的半成品,稍微加熱料理就能有很美味的呈現,又可以讓孩子愛上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