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Omicron傳播快、免疫逃逸超強! 醫:做好與病毒相遇的準備

2022/04/22 15:32

醫師提醒,當社區感染變嚴重時,都要做好「在某個時間與武肺病毒不期而遇的準備」;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今(22日)新增3766例,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不意外,因為Omicron BA.2就是傳播快!還有厲害的免疫逃逸!並提醒,當社區感染變嚴重時,都要做好「在某個時間與武肺病毒不期而遇的準備」。

吳昌騰在臉書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說明,Omicron BA.2能夠一枝獨秀,取代BA.1迅速成為全球流行毒株,除了它傳播速度快,更重要的是它也有厲害的免疫逃逸(雖然BA.2的免疫逃逸略低於BA.1)。

吳昌騰以鄰近香港為例,當傳染性極強的Omicron BA.2,於2022年1月10日由隔離酒店流入香港社區,就掀起一波迅速增長的浪潮。香港在Omicron疫情爆發的一個多月時間內,通過PCR和快速抗原檢測發現的每日病例數呈指數增長,其翻倍時間為3.4天。3月3日達到疫情的最高峰,單日報告新增陽性個案達到76991例。Omicron BA.2變異株導致香港3個月的時間裡出現「110多萬例確診病例」,這是前兩年所有疫情波中確診病例的100倍。

吳昌騰分享,香港兒科醫學會會長葉柏強教授表示,香港感染Omicron 就醫兒童中,約15%有抽搐症狀,而香港Omicron疫情(自2021年12月31日起)已造成8名兒童染疫死亡。香港最近兩至三星期,已經出現約有15例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的病例,部分兒童病情嚴重,而這些都是在Omicron大流行期間發生的。

吳昌騰說,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統計,美國約有7000多名兒童感染後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其中有66名兒童死亡,但這些幾乎都不是在Omicron大流行期間發生,MIS-C 導致的死亡很少見,死亡率為1.4%-1.9%。而MIS-C導致的死亡病例大多數發生在「以前健康且沒有合併症的個體中」。

吳昌騰指出,根據美國CDC的統計,疫苗接種可以將12-18歲兒童患MIS-C的風險降低91%,提供大家參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