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大團隊研究抗冠方劑 Omicron病毒感染率可降7、8成

2022/04/22 13:26

中醫大團隊利用「玉屏風散」為基礎等中藥方完成抗冠方劑,Omicron病毒感染率可降7、8成。(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研究團隊,以益氣固表為基礎 的「玉屏風散」搭配其餘藥材開發「中醫大抗冠方劑」,經細胞研究能有效抑制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率,尤其國內近來Omicron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細胞研究能降低7、8成感染率,可提供相關預防醫療參考。

洪明奇指出,COVID-19病毒主要是透過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與細胞接受器(ACE2)結合再加上其他蛋白酶作用,幫助病毒入侵細胞;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就像一把鑰匙,人體細胞的ACE2轉化酶就像門鎖,病毒棘蛋白與ACE2受體結合後,細胞大門便會敞開,病毒進入細胞中釋放病毒RNA,而後大量複製。

而「中醫大 抗冠方劑」的作用就是阻斷鑰匙與門鎖結合,減少病毒進入細胞的效率,如同一層「屏風」,保護人體不受病毒的侵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黃升騰指出,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指在免疫力正常的情況下,即便受到外邪(病毒、細菌感染等),邪氣也無法對人體造成影響。

黃升騰說,研究團隊在此概念上利用分子細胞快篩平台,成功篩選出數種針對不同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具有顯著抑制效用的中藥,開發出以玉屏風散為底之「中醫大抗冠方劑」再進行研究。

團隊利用包括「玉屏風散」藥方黃耆、白朮、防風,再融合包括藿香等9種補氣、固表及可化濕解毒的藥材組成「中醫大抗冠方劑」,經細胞研究實驗發現確能有效抑制病毒棘狀蛋白與細胞表面受體ACE2結合,其中能降低Omicron病毒7、8成感染率。

目前研究團隊已收10案進行相關人體實驗,盼了解更多藥性機轉;黃升騰強調,藥方溫和,理論上兒童也可以飲用,但因屬中藥處方,目前需由中醫師評估後方可服用,並不建議民眾自行到中藥行配方使用。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大抗冠方劑」研究團隊包括洪明奇、黃升騰、醫學院副院長薛博仁、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黃高彬、感染科主任何茂旺、博士王韋然等。

中醫大團隊研究抗冠方劑,Omicron病毒感染率可降7、8成。(記者蘇孟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