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師患媽媽手忍痛寫黑板 紅繩懸吊系統訓練 大幅改善疼痛

2022/04/21 15:20

治療師示範治療媽媽手,進行紅繩懸吊系統訓練多部位肌力。(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52歲理化老師長年患有媽媽手症狀,每當在黑板振筆疾書,劇烈疼痛感瞬間從拇指、手腕關節延伸至整個上前臂,每堂課都得含淚苦撐,嘗試多種治療都僅有短暫效果,經建議改以紅繩懸吊系統訓練多部位肌力,一個多月後大幅改善疼痛困擾,終於甩開手痛,可以好好上課。

聯新國際聯合診所復健部主任趙明哲指出,媽媽手學名為「狹窄性腱鞘炎」,因過度使用大拇指,導致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的腱鞘發炎,腱鞘因為不斷摩擦而發炎腫脹,產生緊繃感,手部做取物、轉動、出力等動作時,周邊神經就會過度刺激,導致手腕拇指的痠痛無力,尤其拇指用力抓握或扭轉手腕時疼痛會更劇烈。

這位老師尋找各科醫師診治,安排穿戴護腕、類固醇注射與熱敷拉筋等手部復健運動,都未明顯改善,症狀加劇,後來連改作業、翻書及扭毛巾都十分吃力,痛不欲生。

治療師示範媽媽手的復健治療,強化頸部脊椎與神經協調。(記者蔡淑媛翻攝)

趙明哲表示,患者除了局部手掌小肌肉力量變差,頸椎的活動度下降、上背部筋膜張力也有增高,研判因頸神經壓迫合併周邊媽媽手,需要整體性治療,所以給予手腕部位增生治療外,也安排紅繩懸吊系統訓練,強化頸部脊椎與神經協調,經反覆訓練調整,讓身體喚醒神經修復機,擺脫錯誤肌肉代償與慢性筋骨疼痛惡性循環,1個月後媽媽手症狀大幅好轉。

趙明哲指出,民眾長期坐著及使用3C產品,長時間的頸椎神經壓迫,影響上肢肌肉力量,加上情緒壓力緊繃,容易會造成末端尤其是手部的肌肉疲勞與神經壓迫,長久下來慢性疼痛惡性循環導致肌腱發炎,會很難痊癒,因此應避免長時間反覆且用力使用單一拇指,減少久坐或低頭習慣,輔以適度的伸展與強化運動訓練,才能減少慢性疼痛上身的風險。

趙明哲醫師指出,媽媽手學名為「狹窄性腱鞘炎」,過度使用大拇指,導致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的腱鞘發炎。(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