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擴散無法脫罩吸菸好痛苦 男子下定決心戒菸成功

2022/04/20 20:16

張先生菸齡12年,因武漢肺炎影響,必須戴口罩而無法脫下口罩吸菸,因此痛苦難耐,下定決心戒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張先生菸齡12年,在朋友的健康紛紛亮起紅燈後,興起戒菸的念頭,加上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必須戴口罩而無法脫下口罩吸菸,因此痛苦難耐,才下定決心,最終成功戒菸。國健署表示,吸菸者更有可能成為武漢肺炎重症患者,面對疫情,最好戴好口罩、把菸戒掉,不讓菸害與病毒有機可乘。

國健署指出,張先生大學時期在酒吧(PUB)打工當調酒師,因大部分顧客都會吸菸,為了建立人際關係,開始應酬式的吸菸。雖了解吸菸對身體有害,但在那樣的環境下,吸菸變成一種習慣。

國健署表示,張先生離開PUB的工作環境後,已不必為了拉近和顧客的距離而繼續吸菸,許多朋友健康已紛紛亮起紅燈,讓他興起戒菸的念頭。但戒菸不是易事,雖然有這樣的意念,卻遲遲未有實際行動,直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外出必須戴著口罩而無法脫下口罩吸菸,當菸癮來臨時,非常的痛苦與難耐,所以才下定決心戒斷。

國健署指出,張先生透過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員的協助下,量身規劃個人的戒菸計畫,藉著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及諮詢員的陪伴與關懷下,最終克服戒斷症帶來的不適,成功戒菸。

菸品危害大

國健署表示,菸草產品的使用造成全球每年8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700多萬人歸因於直接使用菸草,約120萬人歸因於接觸二手菸霧的非吸菸者,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戒菸的一百個理由」中指出,菸草幾乎會對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造成危害,每抽一口菸,毒素和致癌物質就會被輸送到體內,且當中已知會致癌的化學物質至少有70種。

國健署指出,研究亦證實,吸菸會損害肺功能,使身體更難抵抗冠狀病毒和其他疾病,與不吸菸者相比,吸菸者更有可能成為武漢肺炎重症患者;菸草也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患有這些疾病的人更容易感染嚴重的武漢肺炎。

戒菸多管道

國健署表示,若下定決心戒菸,可撥打國健署提供的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電話訪談,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通訊軟體Line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國健署指出,全國也有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可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服務,民眾也可自行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獲得戒菸服務。

國健署表示,停止吸菸後,身體可能會出現些許不適的症狀,但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戒菸方式,一定可以成功戒菸、戰勝菸癮。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