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施打疫苗保護力 輝瑞68%、莫德納74%

2022/04/20 14:41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持續研究武漢肺炎疫情,並找醫師分析兒童施打疫苗的科學研究,如國外研究,輝瑞(BNT)疫苗預防住院效益可達68%,而莫德納疫苗2劑後可降低症狀發生74%。(圖取自台大公衛新冠肺炎科學園地直播)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在國內持續新增大量確診,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持續研究,並找醫師分析兒童施打疫苗的科學研究,如國外研究,輝瑞(BNT)疫苗預防住院效益可達68%,而莫德納疫苗2劑後可降低症狀發生74%。

國內疫情持續激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開放國內6到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疫苗,但兒童施打與否?兒童施打後副作用是否更嚴重?外界持續熱議;台大公衛學院校友、醫師許辰陽今(20日)透過國外研究,探討疫苗效益與不良反應等科學證據。

許辰陽說,首先在BNT方面,美國研究5到11歲兒童使用,其中疫苗效益,當施打2劑後,在預防兒童急診效益上可達51%,預防住院效益可達68%,上述是面對Omicrom變種病毒情況。

若是施打莫德納疫苗,則採歐盟相關報告分析,許辰陽指出,6到11歲族群施打第1劑後,預防無症狀感染的發生,可達62%效益,預防有症狀可達74%,而第2劑後,預防無症狀可達72%,預防有症狀達74%。

但因家長仍擔心兒童施打疫苗後的不良反應,許辰陽也分析,如美國800萬兒童施打輝瑞疫苗之不良反應通報上,僅有100名的嚴重不良反應,其中11名為兒童心肌炎(發生率為每十萬人0.14),為罕見不良反應;但疫苗接種兒童仍有約55%到58%注射部位不適,另有35%到41%全身不良反應。

而莫德納疫苗方面,許辰陽說,因莫德納為mRNA疫苗,因此7天內在施打處發生局部不良反應的機率遠高於對照組,包含疼痛、紅斑、腫脹、局部腫脹或壓痛等,但嚴重比例僅佔5%;而7天內全身性不良反應也超過8成,如發燒、頭痛、疲勞、肌痛、關節痛、噁心、寒顫等,但嚴重比例僅佔不到15%,但皆未有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