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症、無症狀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 公費補助藥材

2022/04/20 11:32

我國自行研發的中藥清冠1號藥材。(林衍志提供)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持續增加,衛福部18日起補助我國自行研發的中藥清冠1號,輕症或無症狀者,可以跟各中醫診所以視訊方式診療,請家人前來領藥,只要掛號費,藥材部分由政府補助買單。

宜蘭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衍志說,二年前研發的清冠1號,效果不錯,衛生署經評估己核可8家藥廠進行製藥推廣,使用對象偏向於在家居隔的輕症及無症狀確診患者。

林衍志指出,清冠1號主要藥材,包括薄荷、黃芩、桑葉、魚腥草、北板根、防風、炙甘草、栝蔞實、厚朴、荊芥10種,其中最關鍵的是北板藍根,可以有效緩解病毒引起的發燒、發炎及破壞免疫力,並讓病毒不再複製,達到治癒新冠肺炎的效果;另外,魚腥草能針對喉嚨腫痛、發燒、黏膜發炎等症狀,減少疼痛、發炎。

林衍志表示,清冠1號味道偏苦,是粉狀藥材,民眾沖泡時可以加蜂蜜或果糖,較為順口,療程約十天,每天吃一包藥包(10公克),共10包,不過,一定要經過中醫師診斷評估,提醒民眾切勿到中藥行自行購買。

林衍志也另外提供加強免疫力的免疫藥方,包括蒲公英、桂枝、蓮翹、佩蘭、栝蔞仁、薄荷,民眾可以用水煮或沖泡當茶飲喝,常保健康,味道清涼,一般中藥店、中醫院所都能取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