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凍蔬菜也能吃得健康 營養師授挑選烹調撇步

2022/04/20 08:19

營養師表示,在挑選冷凍蔬菜時,可以從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冷凍蔬菜、烹煮冷凍食材的時候可以添加食材增添營養、烹煮時機要拿捏好,來吃出健康冷凍蔬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沒有時間買菜或是下班無菜可買的人來說,「冷凍蔬菜」簡單加熱或料理即可上桌是個好選擇,但多數人總被灌輸新鮮的才好,難道冷凍食材就不好嗎?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指出,可以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的冷凍蔬菜,並在烹煮時添加食材增添營養。

注意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

王證瑋指出,急速冷凍,是保存營養素與食材新鮮度的最佳方式。由於急速冷凍所產生大多冰晶顆粒較細,因此選購冷凍蔬菜,建議可觀察冷凍蔬菜上的冰晶型態,選擇冰晶顆粒細緻度較高的產品;若是緩慢冷凍或反覆冷凍的情況,冰晶顆粒較大,相對食材新鮮度也會被破壞。

選擇營養價值與原食物相似冷凍蔬菜

王證瑋說,研究發現新鮮蔬菜與與冷凍相比,如豌豆、青豆、胡蘿蔔、菠菜和青花菜進行比較,其抗氧化活性和營養成分相似,有趣的是豌豆的外皮有助於保存果仁的營養,而冷凍豌豆在煮熟時比新鮮豌豆含有更高的β胡蘿蔔素。

烹煮冷凍食材的時候可以添加食材增添營養

王證瑋表示,儘管冷凍蔬菜會流失些營養,料理的時候可以透過添加額外的新鮮蔬菜兩者一起料理。一方面可以減少料理所花費的時間、另一方面則可以顧全我們所必須的營養素。

烹煮時機要拿捏好

由於冷凍蔬菜已有殺菁過,若過度烹煮,可能會讓蔬菜變得軟爛不好吃,王證瑋建議,如果要使用冷凍蔬菜,下鍋的時間點通常要在最後,除了避免更多營養素被破壞之外,也可以避免口感變得過於軟爛。

王證瑋說明,冷凍蔬菜通常在最成熟的時候採摘,保留最佳營養時送入工廠加工。清洗、殺菁、切割、急速冷凍和包裝。殺菁的步驟能破壞酵素的活性延長蔬菜保存,但這步驟也會流失部分水溶性營養素,研究發現,冷凍食品能保存較多的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多酚、花青素、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某些蔬菜的維生素C含量在熱燙和冷凍過程中會減少10-80%,平均營養損失約為50%。

王證瑋表示,從農場到餐桌,新鮮蔬菜通常未成熟之前採摘,在運輸過程中熟成,但因溫度、濕度、光源和儲存影響,在從市場買回來這漫長的旅途中也讓營養素漸漸流失,冷凍食品是另一個料理選擇。

王證瑋建議,在添購冷凍食品時可選擇有CAS標章冷凍食品,CAS冷凍食品以台灣新鮮的農、水、畜產為主,經適當前處理及加工烹調後,再利用「急速凍結」方式冷凍製成,可以保存食物原有風味及品質的,並配合妥善密封包裝以及「-18℃以下」嚴格管理的儲運與販售的產品!可以讓大家選購安心,吃得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